河海大学举行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4-17

4月16日,河海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围绕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深入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学习会,校长杨桂山作了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发展和重要拓展,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深刻认识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更好地发挥学校高质量发展之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支撑引领作用,以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增强学校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使命担当。

会议认为,河海大学要持续引领中国水利高等教育,要把学校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要自主培养适应新质生产力的专门拔尖创新人才,有序推进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内涵提升,强化学生的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培养,加快发展未来技术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等建设,进一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路径。要强化服务新质生产力的创新策源功能,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发展需求,精准引育和集聚行业顶尖人才,打造一批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有组织开展跨学科研究,加强引领性战略性科技攻关,进一步提升水利行业优势资源集聚度,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成果。要扫除制约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科技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改革,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和深度融合,形成与之相适应的高水平办学体系,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上“河海有为”的浓墨重彩之笔。

其他校领导围绕治理能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教育教学体系改革、学科专业布局优化、产教研融合等方面问题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乔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