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410日,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会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志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杜修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创兵、南京大学教授吴吉春、河海大学教授余钟波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在线上和线下出席了会议。依托单位领导河海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校长杨桂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济群,河海大学副校长陈达,以及依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国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等参加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建云院士主持会议。

唐洪武代表依托单位,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院士、专家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全国重点实验室在顺利通过重组后,进一步整合两家依托单位的优势力量,在科技攻关、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他强调,立足新阶段,全国重点实验室要聚焦水灾害防御研究目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整合基地平台建设,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并在承接国家重大任务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并为全国重点实验室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也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们继续给予指导,为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会议还举行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聘任仪式。杨桂山宣读了《关于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聘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的通知》,并与戴济群共同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委员们颁发聘书。

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鲁春辉从队伍建设、科研成果、平台基地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2023年度的工作完成情况,并汇报了重组后的建设方向以及2024年度的工作计划。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宗志汇报了2023年度“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工作报告。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珂,副主任钟启明分别作了题为《中小河流洪水及伴生灾害形成机理与预报预警研究进展》《滑坡堵江灾害链形成与演化机制》的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在高度肯定全国重点实验室取得成绩的同时,围绕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定位、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指出,全国重点实验室应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和科研基地平台建设,做好实体化建设工作。同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开展技术攻关,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产出有影响力的重大科技成果,打造全国重点实验室成为学术高地和创新高地形成支撑有力、前沿领先、根基深厚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全球水问题研究和水利学科发展。(国重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