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长水阔日日“新” 碧水北流年年“盛”——记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调度管理者卞新盛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15

卞新盛,高级工程师,1987年出生于江苏启东,2009年本科毕业于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2年硕士毕业于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后,进入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了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调度管理相关工作。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建成,离不开数十万建设者和沿线40万移民的巨大奉献。管理好、运行好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也是工程效益发挥的基础,更是每一位南水北调工程管理者的职责所在。


历经磨炼,方能临危不惧

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已累计向省外调水超50亿方,省内抗旱排涝累计抽水超100亿方。卞新盛的工作就是通过调度手段,安全、高效地将水调配至目的地。作为整个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调度中心的具体负责人,卞新盛必须将所有工程的相关设计参数烂熟于心,必须实时关注有关工程的建设与维修计划和气象、环境等实时信息,才能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并优化调度方案。2012年卞新盛参加工作时,工程建设正紧锣密鼓推进,没有参与工程前期工作的卞新盛只能通过学习上万页的规划、设计资料,通过结合工作的现场调研机会来了解工程。但实际调水时沿线发生的各种情况复杂多变,在完成调水硬任务的同时,还要统筹地方建设、省属水利工程、农林渔业和航运等多方面需求,对个人的知识储备、情况熟悉程度和沟通协商能力都提出了极大挑战。

2013年,工程正式通水。而大量建成不久的新泵站,还在试运行阶段,并没有经历过长期的运行考验。14座新建泵站机组实际性能如何?省内400多公里的输水河道在设计水位运行中还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些问题都是不可预见的。此外,由于南水北调项目受社会关注度高,稍有差池便会产生重大影响,这给卞新盛和同事们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公司调度部门刚刚成立,人手不足,我们当时天天提心吊胆,手机24小时处于响铃状态,半夜也不敢开震动,生怕有情况不能及时处理,造成恶劣影响。”据卞新盛介绍,半夜两三点钟有现场同志反映情况也属常态,有时甚至跟踪处理事件到天亮。有一天凌晨两点,卞新盛接到邳州站的电话,因拖船马力不足,一支船队被困在调水河道边缘无法航行,船只有倾覆危险。卞新盛立即建议,现场紧急停机,并联系当地海事部门引导船只脱困。现场随即安排值班巡查人员对处理过程进行全程跟踪,了解处置时长,并提供必要的帮助。两小时后,船只安全脱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卞新盛和同事们将此次事件对调水项目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如今,八年的运行经验造就了一批工程调度运行经验丰富的团队,团队成员们对工程本身以及周边情况的熟悉程度也不可同日而语,各种机制和预案也逐步完善。当卞新盛再面对工作中的各种突发情况,早已没有了当时那种惴惴不安的心情,而是多了一份从容冷静。每当他回想当年的情景,仍然觉得是那时高强度的工作为他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仍要感谢这些年经历过的风雨。


安全与效率并行,踏实与创新共进

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实行“准市场化”管理,这就要求调度工作者们在完成调水任务的同时,还要注意项目的经济运行效益。每年的调度方案编制及优化工作,是降本增效的关键。每年10月份进入调水新年度之后,卞新盛和同事们要根据三大主要因素来制定和完善新一年的调度方案:一是要关注调水沿线主要湖泊的来水蓄水情况,二是要关注省属水利工程的更新改造计划,三是要关注山东方面的用水需求。卞新盛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问自己三个问题:这个时间启动调水合不合算?走哪条线路调水合算?能不能少开几座泵站?确定项目开机之后,卞新盛要编制详细的调度方案。一方面,他要综合考虑省内水情丰枯情况和水资源供需形势等多方面因素,与省防指中心协商确定输水损失;另一方面,还要根据危化品运输、工程维修养护等因素来确定工程的开停机安排。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这使得卞新盛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解决现场人员的值班问题,妥善安排14天轮换值班和工程停机修整,避免因人员、机组疲劳造成不可预见的危险。实现工程长期运行安全要求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这与注重短期运行成本产生了一定矛盾。因此,如何既保证安全又能减少成本,如何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是卞新盛和团队成员们一直研究的问题,也是他们努力争取突破的方向。南水北调工程还处于运行初期,工程的控制运用仍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探索。2019年3-4月,洪泽湖水位涨至正常蓄水位13.50m左右,卞新盛和团队成员们通过现场确认开机条件,决定尝试由第五梯级泵站跨梯级抽洪泽湖水北调,第四梯级泵站不再运行,有效节约了工程运行成本。在卞新盛看来,管理好、运行好南水北调工程,发挥工程效益,努力实现降本增效,就是降低沿线用水成本,就是在保障水资源优化配置、畅通南北经济循环。


青春易逝,情谊长存

卞新盛一家与水利都很有缘,他的父亲、外公都是水利人。在卞新盛上大学之前,他并未想过一定要从事水利行业。但十二年寒窗苦读,他的高考分数正好落在了河海的分数线上,于是就填报了河海大学并选择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刚进校时,卞新盛在江宁校区上课,住在江南骏园一心楼。回忆这段求学时光,卞新盛仍能想起当时午餐时间食堂挤满了看NBA的同学,食堂饭菜也是美味又实惠。“当时从宿舍去教学楼上课还要通过天桥,我后来也回去看过几次,发现先是天桥改成了地下通道,后来骏园又被拆了,心里还是蛮感慨的。”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青春时光里,卞新盛和宿舍的弟兄们、同门的师兄弟们一起上课、一起搞研究做项目、一起打游戏、一起看球赛……这一切仿佛还在昨天,仿佛只是一瞬间。转眼离开河海近8年,卞新盛感叹时光不居,身边许多同学都已结婚生子,有些已成为行业翘楚,但不论如何同学间的联系从未断过。“有时出差还能蹭到饭,回南京的同学们还会主动求接待,我们在微信群里聊业务、聊家常,气氛很热闹。我每次看到这些消息,都会感觉很温暖。”

对卞新盛而言,南水北调工程是值得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碧波绵延向北流,所经之处,俱是繁花似锦。看着调水惠及的地区一派欣欣向荣的盛况,思及自己在工程运行管理中的辛勤努力,他为自己是一名水利工程管理者而感到万分自豪。

南水北调的建设从另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水利事业的发展,也是无数工程建设和管理者的奋斗史。从资料学习、实地调研到工程调度,一路走来,卞新盛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南水北调,把全部的精力倾注进了这一项国之重器的运行管理中。灌溉漫途,自留一路芳香。卞新盛与无数南水北调中的河海人一样,在拼搏中找寻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也愿如今的河海水之子们能够努力学习,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逢良时,行大业,利千秋。(乔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