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体育系科研工作总结

来源:体育系发布时间:2021-08-31

近年来,体育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需求,依托学校学科优势,牢牢把握体育科学发展方向,强化运动训练研究领域,聚力创建一级学科硕士点,全力加快筹备体育(足球)学院建设。

夯实体育科研基础,研究成果日益丰硕

体育系始终注重体育科学研究,以国家基金申报为抓手,研究成果日益丰硕。近十年,获得国家级课题4项,省级课题17项,厅级课题6项,校级课题34项;发表论文共计233篇,其中SCI 17篇,CSSCI 43篇,SSCI 1篇,EI 1篇;发表体育专著10部,大学体育教材2部,军事理论教材2部;获得专利23项;获省部学会奖3项,获市级优秀成果奖1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5人次,国家级学术报告会10人次,参加省级学术报告会129人次,其中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60人次,三等奖66人次,并多次被评为省级论文报告会最佳组织奖。科研活动范围内容涵盖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和运动人体科学等方向,目前已在足球运动训练等方面形成了显著优势。

推动产学研融合,助力提升训练质效

院系充分利用我校足球队的资源,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积极筹建体育(足球)学院。我校高水平足球队在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中一直保持绝对领先地位。近年来共获得全国总决赛冠军1次,亚军6次,季军1次,全国南区冠军7次。以河海大学为班底的江苏大运会男足代表队在近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获得了两银两铜的优异成绩。体育系将科学研究与训练实践充分结合,推动学校体育科研工作更好服务于社会。

紧抓发展机遇,奋力追赶超越

体育系面对重大历史契机和艰巨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锐意进取、审时度势,紧跟学校发展步伐,明晰发展目标,制定学校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任务,运用战略性思维,积极申报运动训练本科专业,不断拓展深化体育学科专业领域研究。

体育系积极探索实现体育强国建设目标的科学研究方向,继续夯实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学4个研究方向的科研基础力量,继续发挥国防教育研究中心、体育科学研究所基层学术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加强理论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工作,聚焦体育育人功能的科学研究,开展体育教育改革评价研究,加强课内外一体化的改革研究,努力开拓整合校内外、社会、企业资源,开展项目的跨学科研究。 

面向我国“十四五”新征程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体育系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地方经济发展、面向社会服务,不断向体育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筹建体育(足球)学院和申报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抓手,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学科发展新突破,力争尽快建成国内知名的体育科学前沿自主创新研究基地,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