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科技强国使命 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信息学部计信院科研工作总结

来源:计信院发布时间:2021-08-17

近年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瞄准国际前沿科技,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双一流”建设,以“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应用转化”为主线开展科学研究,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科研创新与工程应用服务能力,年度科研经费持续快速增长,高水平论文和发明专利数量稳步增长。

夯实学科基础,助力科研发展

作为上世纪70年代全国非计算机专业高校中最早开设计算机课程的院校,学院于1997年开设计算机专业,并在第二年纳入全国统一招生。近年来,学院不断夯实学科基础,聚焦国家发展战略与社会转型对信息化人才的需要,壮大学科并提升学科内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学科入选ESI国际排名前1%。学院在2003年设置了国内首个“水信息学”二级学科,有效促进了我国水利信息化的建设与发展。信息学科目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水信息学、物联网技术与应用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评B,信息与通信工程获评B-。

在学科平台的支撑下,通过各项政策引导广大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主持项目1项、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62项。

立足国家与行业需求,提升创新服务能力

学院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在内的一系列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了国家水资源管理系统、南水北调调度运行管理系统、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等一批行业重大项目。

在服务行业发展上,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第一个“水利云”平台,首次构建了水利卫星遥感监测模型体系和水文预报云平台,建立了“端-网-云”多层级协同的水利大数据数据处理技术体系,解决了水利信息化建设面临的资源孤岛与业务分离问题。研制的国家/流域/省级水利数据资源目录服务系统,规范了水利系统数据共享流程,并形成多项水利行业标准,成果入选2020年水利部智慧水利优秀应用案例和典型解决方案推荐目录。成果先后获2012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在促进技术进步上,在国内最早引入智能数据处理、数据挖掘等智能分析技术,开展基于水文水资源海量数据的水利规律发现与智能预测预报研究工作。发展完善了变化环境下产汇流模拟理论,建立了精细化水文模型与大数据驱动智能实时预报模型,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灾情识别与监测预警、灾害评估与风险管理理论方法。推动了水利学科与信息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了基于大数据的水利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创新。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水文预报科技水平,已应用到国家防总等15个单位,取得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并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教育部一等奖、2013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引领智慧水利发展

作为国家水利信息化建设的智库,全程参与我国水利信息化建设。近五年累计承担23项国家、流域、省水利信息化专项规划的编制,主持参与35 项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全面服务国家重点水利信息化项目的设计与技术咨询。一是编制水利行业标准,夯实智慧水利数据基础。主导并规划了国家水利大数据建设的全过程,编制《关于推进水利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等24 项行业政策规范,《水利信息产品服务总则》(SL/T798-2020)、《水利数据目录服务规范》(SL/T 799-2020)等11 项水利行业标准,解决了分布自治水利大数据全域发现和非重构共享难题,实现了跨层级、跨地域、跨业务的水利数据协同管理和安全共享。水利部、7 大流域及32 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建设中全部遵循所制定的标准规范。二是创新水利业务模式,绘制水利信息化新蓝图。编制《全国水利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十四五”全国水利网信建设实施方案》《智慧水利总体方案》《江苏省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利业务深度融合为抓手,以深化业务流程再造和业务模式创新为目标,绘制我国水利信息化新蓝图。

聚焦国防军工,服务国家战略

研发宽带数字阵列模块,研制数字阵列雷达系统。提出了基于延时和相位补偿的宽带收发数字波束形成、宽带数字阵列天线内监测实时校准、数据高速传输存储和计算并行处理架构、慢速地面目标工程化 STAP 检测等新方法。研制了宽带数字阵列模块(WDMA)及数字阵列天线样机,联合科研院所研制了某机载对地测绘雷达、某多功能雷达系统,应用于地形测绘、战场侦察和防空预警。研制的相关系统,方位分辨率比常规实波束成像提高了 10 倍以上,雷达目标测角精度相对现有系统及装备提升了 1 倍,大空域探测距离分辨率达到米级以下。授权国家/国防发明专利共 21 件。成果在中国船舶、中国电科、中航工业、中国兵器等单位的国家重大项目及军队重点型号项目中应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 2 亿元以上。成果在宽带数字阵列雷达中应用,获得2018 年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面向“十四五”与2035远景目标,学院将根据信息学科发展趋势及国家战略需求,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大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研究,提升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能力。同时,制定有力措施,创造有利于成果转化的环境条件,加快成果转化的步伐,使科技成果转变成现实的生产力,为信息化与建设网络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