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公共精神 服务国家治理 ——公管院科研工作总结

来源:公管院发布时间:2021-08-16

近年来,公共管理学院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需求,遵循“倡导公共精神、创造学术思想、服务国家治理”发展宗旨,依托学校水资源管理传统优势,强化资源经济与政策、环境社会学、移民科学与管理等研究领域,拓展应急管理、老年社会保障等新兴前沿交叉领域,着力攻克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资源环境约束的关键科学问题,推动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

多措并举,科研竞争力稳步提升

学院以“培育高层次项目、扶持高质量成果、拓展高水平平台”为工作重点,鼓励特色创新研究,通过管理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培育、激励和评价措施,持续提升学院资源获取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学院科研体量不断增长,研究成果日益丰硕。近10年,学院承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等各类基金项目120余项,新增科研项目合同额2.81亿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0余篇,出版专著63部。科研领域涵盖社会学、公共管理、移民学科与管理等,目前学院在移民科学与管理、社会学、公共管理等学科形成多个特色研究方向,移民科学研究具有国际一流水平。

以质为本,高质量科研成果取得突破

树立精品理念,坚持质量导向,以“科研能力提升计划”为抓手培育精品成果,着重解决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问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黄涛珍教授“澜沧江流域多利益主体合作博弈机制与径流适应性利用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施国庆教授“移民工程的跨学科研究”)及重点项目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均是学院首次突破。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0项。论文质量不断提高,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行政管理、社会学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等国内一流权威期刊上发表十多篇,在国外相关学科领域发表SSCI、SCI检索论文140多篇。

响应需求,政府决策参谋作用日益显现

学院聚焦政府水管理、老年社会保障等特色领域,以提升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为主线,立足江苏,放眼全国,积极为经济社会的改革实践提供智力支持。“政府水管理团队”完成30 多项涉水重大课题研究,形成一批新成果为水利发展政策和管理提供决策支撑。老年社会保障团队自2015年起举办年度江苏省老龄产业发展论坛,发布江苏省老龄产业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及社会服务机构现状调查(2015)》《民营养老机构现状调查(2016)》《老龄用品相关企业现状调查(2017)》《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现状调查(2018)》、《江苏省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9)》。相关成果被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在此基础上,累计提炼了12 份政策建议,供国家民政部、老龄办以及江苏省政府、民政厅、卫健委、老龄办等决策参考。施国庆教授领衔学科团队完成《关于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的建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与行为调查》和《关于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分别通过省政府参事室、办公厅报送江苏省委省政府,获省长、副省长批示,相关结论被人民网、《新华日报》、《南京日报》、南报网、《中国社会科学报》和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公开报道,成果获得2020 年江苏省发展研究一等奖。

精准定位,新型智库建设再谋新篇

学院整合已有的各类研究基地,重点打造移民管理、长江保护等智库,在强化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推进决策咨询研究。学院是我国移民社会学学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建者。移民科学与管理团队承担中国工程院《三峡后续工作风险评估》重大专题获得高度评价,负责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后和乌东德、白鹤滩、澜沧江梯级水电站和引江济淮等国家重大工程移民专题研究,有关咨政报告先后被国务院、发改委、水利部等采纳,对移民工程跨学科建设,完善和推动移民规范化和法制化,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国际水电协会主要成员,参与制定水电移民国际标准,和世行、印度行政管理学院合作,为东南亚、南亚、非洲国家移民社会治理开展高级培训,成为受国际多边和双边国际机构信任的国际移民智库。充分发挥水资源配置效率、治理机制构建等领域的研究优势,参与建设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参编《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系列丛书》,在《新华网》刊登的“整治提升沿江化工产业,助力长江大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浏览量突破117万。系列研究成果的产出,为长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库支持和科技支撑。


面向我国“十四五”新征程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公共管理学院将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公共价值为指引,以实现公共利益和社会效益为目标,以利用和配置公共资源、制定和实施公共政策为重点,树立“大格局”、培育“强团队”、攻克“难项目”、产出“好论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