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筑根基 凝心聚力开新局 ——商学院科研工作总结

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7

近年来,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以“国际化、高层次、入主流、有特色”为发展路径,以“教育、科研、咨询、培训”四轮驱动为发展模式,师生携手、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大力推进科研工作的改革创新,加强科研能力建设,致力于国际接轨,积极开展各项国际认证的工作,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商学院努力奋斗。

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推进学院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学院以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为目标,推进主流学术研究,培育重点科研领域,取得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4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6项;建设省部级基地13个、协同创新中心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3个;获得省部级科研获奖66项;发表高质量论文近2000篇,其中中文近1400篇、英文近600篇;出版学术专著74部。科研成果显著支撑了学院相关学科建设成效和社会影响力。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学科获批B+,位列全国前20%。2018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学科获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立项建设。

创建“世界水谷”平台,助力“政产学研金文”协同创新

学院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依托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世界水谷与水生态文明),打造“政产学研金文”协同的“世界水谷”模式,推动水创新创业和行业发展。牵头形成“世界水谷”合作网络,协同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国电建集团、中国三峡集团、南水北调集团、老挝国家电力、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特区、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在重大水工程、长江大保护、跨境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合作创新成果。打造了“世界水谷”和“海外中国”两个国际学术论坛,连续5年在南京、深圳、老挝万象、泰国曼谷等地召开,走出国门,传播水文化、讲好中国水故事、促进水创业,提升国际影响力,形成国际化品牌。同时,学院还深度结合当地水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促进产业研究与转化创新结合。

加强涉水领域基础研究,为水资源管理改革提供理论支撑

学院聚焦重大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形成机制,从水资源的经济、自然资源、时空变化等属性着手开展水资源定价研究,服务国家水价格改革政策制定。开展虚拟水战略与碳足迹理论探索,出版该领域全国第一部专著,服务我国产业布局与贸易结构政策优化。针对不同经济发展模式和贸易结构下的碳足迹问题进行研究,在领域内形成较高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研究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的虚拟水流动格局,突破就水论水的思维局限,从根本上助力缺水地区产业和贸易格局优化。基于“水安全命运共同体”理念,开展跨境河流自然社会影响演变机理,提出跨境水资源确权与分配的理论方法,为跨境水资源权益谈判提供理论支持。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指引,开展流域初始水权配置研究,服务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流域初始水权配置实践。开展大型复杂工程建设管理关键技术研究,提出交易费用视角的工程发包模式设计理论、工程建设与调度管理的群体行为与群决策支持系统集成技术等成果,构建南水北调工程管治体系和决策流程优化方案,服务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创新。

加强智库平台建设,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决策支持

学院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构建涉水领域的智库,服务包含水资源与经、社、法、政在内的多学科交叉智库团队,服务水管理经济水安全合作。同时,还以“江苏省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国际河流研究中心”为依托开展国际河流跨境合作研究,协同水外交部门、澜湄水资源中心、研究院所、澜沧江公司以及欧美、东南亚学术机构,支撑澜湄水资源中心建设、中哈水资源谈判等工作;提出澜湄数据智库建议获部长批示落实推进。通过与老挝、泰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高校合作举办学术会议,开展公共水外交活动取得国际影响力;搭建“国际河流数据共享平台”“澜湄流域时空数据平台”等情报数据监测平台,持续8年推送“国际河流新闻动态跟踪和监测简报”128期;撰写咨政建议获部省级主要领导批示20项;作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承接涉及澜湄合作领域的50项各类研究项目,为政府部门制定“一带一路”与澜湄合作政策提供多项决策咨询建议;积极推动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在澜湄流域的建设;成为澜湄流域水资源合作政策制定的技术支撑,为企业参与澜湄合作提供指导;与水利部共建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每年对水利人才队伍的基础数据进行收集与分析,开展人才政策分析,梳理人才研究成果,建设水利人才数据库,每年出版《中国水利人才发展研究报告(白皮书)》,深度服务我国水利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面向“十四五”,商学院将坚持以“求天下学问,做工商精英”为宗旨,构建面对中外商学院同行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到2035年力争成为全国科研水平一流的“国际化、高层次、入主流、有特色”的商学院,构建水资源管理领域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地位。围绕水资源管理相关领域在一个或数个学术领域保持世界级的学术高地,通过前瞻性、原创性、持续性的研究引领学术的发展方向,并以开创性的学术研究对水资源管理相关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推动作用。围绕水资源管理,培育一批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学术声望的学术大师,在学术领域通过持续创新形成河海特色和学术学派。通过智库建设,在水资源管理深度参与政府决策、广泛传播学术思想的传播,深度介入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和基础产业的水行业,以自身的学术成就深入推动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