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重任 奋勇前行谱新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总结

来源:马院发布时间:2021-07-10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建院以来,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思想理论课程,着力提高科学研究质量与水平,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灵魂、河海特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宣传者、实践者。

学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2018年获批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学院入选江苏省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示范点。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1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讲师21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23人。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3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提名人物4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3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社科优青1人,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文化社科英才1人,教育部及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江苏省级协同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3人,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3支。

依托科研合作平台,促进学科发展

学院重视科研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研平台在学科建设中的促进作用。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研究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社区与社会建设研究所、党的历史与党的建设研究所、中国革命与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文化与道德研究所、社会思潮研究所、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所。此外,还有张闻天研究所、水文化研究所、社区研究中心、廉政研究中心等4个学校挂靠研究机构。拥有江苏省公民道德发展与人的现代化研究基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和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时代基层党建与思想文化建设研究基地”,参与建设江苏省水安全与水科学协同创新中心。

聚焦社会现实,开阔学科视野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专特通结合、马中西融汇”的学术理想,学科视野开阔,在研究领域上聚焦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著作研读,努力发掘、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实践价值;聚焦精神生活领域,在意识形态、信念信仰、精神境界方面成果显著;聚焦中国革命和建设、改革进程,在国家和社会治理、资本伦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开拓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领域,在思想政治教育现代转型、公共性等方面影响较大;聚焦“科学—技术—社会”关系现实,在科学技术哲学和工程伦理、生态伦理以及水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成果突出。

学院教师科研成果丰硕。现有教师中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比例达到43%,90%以上主持过省部级以上项目。五年内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入选《国家哲学社科成果文库》1部,出版论著35部,发表CSSCI来源刊论文400余篇,40余篇被《新华文摘》或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8项,其中一等奖3项。

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服务社会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发挥学科优势与特色,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服务。以文化传承为纽带、以项目研究为支撑、以校友资源为基础,多渠道加强学院与校内外单位、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和交流,组建党史宣讲团,面向社会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与培训工作。以思想文化服务为本职,融学术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咨询服务于一体,扩大社会服务的地域和行业范围,丰富服务的形式和内容,提升服务的层次和水平,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需要。通过社会宣讲、编写资料、合作共建、调查研究、专家咨询、资政服务等途径,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丰富社会服务形式。通过合作承担课题的形式,为地方党务部门、行政部门、群团组织、企业、社区等提供决策咨询和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加强与水利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委和江苏省及各地市、企业的交流,积极承担相关部委或地方的人才培训工作。近年来,学院成功举办15次全国型学术研讨会,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人才培养与培训200余次,教师参与社会上各类学术讲座400余场。学院还积极推进水利精神培育和水生态文明发展,服务行业特色明显。

加强学院建设,勇担时代重任

学院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建立健全以学术领军人才为核心、高端平台为载体、重大项目为牵引、重大成果为标志的科研创新体系。推进人才、学科、科学等多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学科的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水平,增强学院的综合影响力和贡献度;进一步产出一批具有特色和较强影响的学术成果,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突破,实现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全覆盖。出版学院年度辑刊,扩大刊物的学术影响力;加快筹建河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使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具有更强的学术实力、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更大的社会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远大志向,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努力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一个国内领先并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