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行2021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6-18

616日,河海大学举行2021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常务副校长李俊杰、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校长助理周语明出席会议。

唐洪武向顺利完成学业的毕业生们表示祝贺,对他们即将开启的新的人生旅程表示祝福,并对毕业生们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始终与祖国同心、同向、同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展现河海人应有的家国担当。二要坚持向善求真,砥砺坚毅品格。在人生舞台中展现河海人河润万物、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以及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风貌。三要坚持求是创新,练就过硬本领。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练就与时代同行的“一流能力和本领”,在未来科技舞台上充分展现出河海人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卓越风采。

徐辉对同学们就学校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给予毕业生们三点嘱托:一是要做到河润万物、海纳百川的“全而无缺”,知识面要宽,人际交往要广;二是要做到金石可镂、滴水成河的“聚而不散”,社会实践要深,本职专业要精;三是要做到上善若水、甘于奉献的“德而至上”,充分发扬“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精神,坚定“大哉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的价值追求,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一流人才。

李俊杰希望毕业生们坚持弘扬河海精神与文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展示当代河海青年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青春风采,为国家、社会、母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郭继超希望毕业生们保持热爱、心系母校,传承河海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秉持治水使命,并祝愿毕业生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一帆风顺,常回母校看看。

参加座谈会的21名毕业生代表中,有的选择在河海继续读研,有的即将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奋战,有的选择在基层奉献自己的力量,有的选择回家乡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大家回忆了美好、充实的校园学习生活,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成长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悟,表达了对母校和恩师的感激与不舍,并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水文水资源学院的藏族学生次珍说,作为少数民族同学的她,学习基础总会比不上汉族同学,但她不甘落后,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在大学四年期间,她的累计学年绩点一直保持专业第一,同时也多次获得奖学金和荣誉称号。

水利水电学院的曹园分享了她在河海的科研创新故事。她在大一参与了学校组织的特色科技竞赛“坝气十足”,提前了解专业知识的同时对科研也萌发了一定兴趣。之后她深入学习,不断通过比赛、创新训练和实践锻炼自己,斩获9项省级以上竞赛奖项,获得1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毕业后,她将继续深造,努力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为中国水利事业奉献力量。

土木与交通学院的章政今年考取了江苏省名校优生,将前往扬州市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他表示在河海大学本硕六年的求学经历和两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让自己各方面能力获得了较大提升,他将牢记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校训,扎根基层,实学实干,走好选调之路,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刘欣欣分享了自己在河海四年探索自我的过程。在大学期间的实践过程中,他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所在,有针对性地准备自己的求职,最终成功斩获华为offer。他表示,非常感恩河海大学,以后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回馈母校。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建昌是一名退役大学生,他来自云南西南边陲的一个贫困山村。他分享了在河海求学不断进步的过程,对母校的接纳、帮助、培养表示感激,他的人生理想是帮助更多的贫困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呼吁更多人关注弱者,扶助弱者。毕业后,他将成为一名云南定向选调生,深入驻村一线,为改变农村面貌,发展农村经济,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一份自己的力量。

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赵思远分享了自己在江苏省淮安市洪金灌区开始田间实验的经历。研二暑假,他来到灌区的最基层“农田”,实地考察调研当地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理现状。在与农民一同下田劳作交流的过程中,获取第一手的数据,发现了最根本的问题。他根据所学理论知识,提出相应解决办法,完善了灌区当前末级渠系管理和田间工程改造。他表示,在灌区的半年,锻造了笃实敦行的品格,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与财富,他为身为一名“农水人”而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单宗玥,毕业后将入职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岗。她表示,能在河海大学安心学习,台前幕后默默付出的老师们功不可没。河海承载了她的情感和眷恋,见证了她的青春和成长。在这里有指引和教导她的老师,和共同进步的益友。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她将带着河海精神的烙印,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和教学能力,站稳讲台,担负起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使命。

在场的其他毕业生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传承和发扬“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精神,继续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文/徐婕 图/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