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河海大学学者在中国水周“为水发声”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宣传主题是“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宣传主题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积极响应这一活动主题,河海大学组织教师宣传水利法律法规,提升全社会水资源保护意识,引领珍惜水、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以下简称水土保持法)是一部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减轻水、旱、风沙灾害,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法律。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新华表示,水土保持法施行十周年以来,水土保持工作充分结合了中国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新阶段、新特点,进一步强化了水土保持法律责任、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建设、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制度和补偿制度建设力度,与推进依法行政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步调保持一致,标志着中国依法防治水土流失已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已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长江保护法》,涉及内容非常丰富,但其核心就是一个“水”字,围绕着如何提升水质方面做文章。”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春业认为,无论是对生物保护还是污水防治,还是防洪救灾,抑或是生态环境修复,都不是为做而做,而是一种系统治理,是为了更好地提升水质,保障水质稳定达标。

王春业表示,之所以中国对长江“水”如此重视,是因为长江是非常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历史绵延至今,中国不仅长江沿岸地方在长江领域设立了许多饮用水水源地,而且中国其他地方也通过南水北调工程,从长江调水。可以说,“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守护好一江碧水”是对《长江保护法》最为精准的概括。

“作为农业节水的研究者,节水不仅是我的工作,更是一种精神的引领。”河海大学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俊增表示,农业节水的关键环节在田间,立足田间和作物,实现工程、农艺和管理措施的有机结合,是建设节水型农业、保障粮食安全、解决水资源短缺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目前,农业节水仍有很大的潜力,这是实现节水型社会的一个重要突破点,要借助现代化手段实现更高效的用水,以高效用水实现节水。

徐俊增认为,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当下,智慧灌溉的发展为农业节水打开了新的思路,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与维护,提高用水管理的精准度,可大大提高农业节水效率。

同时,农业节水的办法又远不止在田间,要转化为行动的自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投入到节水的队伍中去,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去保护水资源。”徐俊增说。(江天潇)

新闻链接:https://share.gmw.cn/kepu/eco/2021-03/25/content_347162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