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陕西石泉中学校长李超旗:“江苏之舟”为秦巴大山孩子扬起希望之帆

秦岭南麓、巴山之北,陕西安康石泉县因“石隙多泉、径流不息”成为群山环抱中的秀丽小城。2020年2月,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石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鲜为人知的是,在石泉县成功脱贫的背后,还有一股江苏力量,将教育的种子播撒在大山中,收获一片希望的田野。

“江苏的河海大学先后派遣10余次研究生支教队伍来到中学。”石泉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超旗介绍,年轻的支教老师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过去山里的娃娃们淘气,老师们心急如焚却收效甚微。河海大学的年轻老师来后,娃娃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哥哥姐姐,师生关系大不一样。”

教育二字,既有“教导”,更有“育人”。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在校园巡查时,看见支教的段凤仪老师和娃娃相拥哭泣,场面感人。“新来老师们对山里娃娃的感受和遭遇有很强共情力,娃娃们也愿意把心里事说出来,双方就像是兄弟姐妹一样。”

除了教育理念,河海大学还专门派遣了教师团队来到石泉中学实地测量、全面规划,出资修缮了教学楼。“石泉中学原来的图书馆建成后藏书少,河海大学出资80余万元,帮助我们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图书馆,里面全是智能化管理。”新图书馆建成后,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加舒适的阅读环境,也真正落实了“书香校园”的梦想。

晨光越过秦岭,溪水流淌于石间,梦想的种子也在大山里落地发芽。自2018年河海大学支教团队来到石泉中学后,学校的一本升学率直线上升,2019年学校有300多名学生考上一本院校,比上年提高了20%。“江苏的支教老师还资助了2位贫困学生,其中一个考上了陕西中医药大学,更多的孩子们把河海大学当作目标。”

“学校和孩子们的发展都离不开江苏的帮助。”谈起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李超旗深深表达感谢之情。“谢谢河海大学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我们要继续借鉴江苏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模式,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新闻链接: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cqjYCIhTruaJpu3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