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新增人工智能、应急管理两个本科专业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3-03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河海大学新增人工智能、应急管理2个本科专业。至此,河海大学本科专业总数达到65个,覆盖8个学科门类。

新获批的人工智能专业聚焦信息产业发展趋势,依托学校水利工程学科优势,结合水利部提出的“智慧水利”规划,秉承“融学科主流、强行业特色”建设理念,整合水信息学、计算机科学、智能科学、数学科学等交叉学科的教学资源,旨在培养具有“水特色”的复合型人工智能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应急管理专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服务国家应急产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水利特色,旨在培养在水安全应急管理、灾害应急管理及社会安全应急管理领域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素质过硬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河海大学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对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十三五”期间,学校共新增本科专业13个。“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以国家需求为牵引,贯彻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持续推进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加快设置急需紧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学校对已获批专业予以重点建设支持,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促进新专业加快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孙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