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陕西石泉县挂职副县长孙彦歆:把教育扶贫的江苏力量刻进大山

2018年,孙彦歆接到河海大学党委组织部的通知,前往陕西石泉县任挂职副县长。孙彦歆明白,脱贫攻坚事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作为一名党员,感到压力的同时也觉得无比光荣。“我的老家就在陕西,能为家乡做一点事情也是自己多年的愿望。”带着憧憬和干劲,孙彦歆从东南形胜的繁华都市来到了深处大山的石泉县城。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教育是脱贫的利器,帮助大山里的孩子们走出去成为他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基于当地学校资源,着眼补短板、强弱项。”孙彦歆介绍,石泉中学过去的图书馆仅有一个“空壳”,河海大学投入80余万元兴建现代化图书馆置,购置20000余册图书,还把购买的电子图书资源向石泉中学开放。2018年至今,河海大学向当地学生累计发放了78万元助学金。

石泉县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庞大,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成了扶贫工作关心的重点。“由于缺乏相应的师资力量,当地教育部门实在是有心无力。”在河海大学的组织下,该校心理学专业老师专门来到石泉县为1000多名的教师举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为了让山里孩子们提升自信心,我们还把学校的‘土木工程日’搬到了石泉,也邀请孩子们去河海大学参观,提前感受大学的魅力,激励孩子们成才的动力。”

在全力帮扶下,当地石泉中学高考升学率不断上升,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考入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学府。在孙彦歆看来,脱贫的道路或许有许多条,但教育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有效方式。“我们在当地看到太多因为文化贫瘠致穷的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年轻的孩子们不能再文化致穷,他们是打开大山的下一代力量。”

“交通不便、饮食不同都不足以称为困难。”孙彦歆说,能亲眼看见贫困山区群众脱贫、山里娃娃走出大山是一件成就感十足的事情。“无论是苏陕协作先富带后富,还是集中省市力量帮扶贫困县,这都和咱们国家的制度优越性离不开关系!”进入石泉县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孙彦歆体会到了一线扶贫干部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

清泉润物,大山无声,来自江苏的扶贫干部用行动为当地学生们筑起了知识桥梁,等待年轻的身影冲出大山追寻梦想。(喻婷)

新闻链接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HsFMWDlbgTSfhTo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