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暖意过年——只属于留校生的“花式年味”

春节的脚步渐渐临近,南京的很多高校都已经放假有三周左右的时间了,大多数学生都已经回到家中和父母家人团聚,还有些学生因为家庭所在地疫情防控和课业毕设的需要,打算留在学校过年。为了了解留校学生在校过年的相关情况,因为目前南京的高校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笔者通过电话的方式和一些留校学生取得了联系,从学生和学校相关保障部门那得知,学校已经已经准备好了“只属于留校生的‘花样年味’”。 

“在春节期间为了丰富留校学生的新春生活,学校组织了‘吉祥如意迎新春 牛气冲天过大年’留校学生迎新春系列活动。针对留校学生可能出现的失落情绪,我们安排心理咨询老师,开展趣味团辅活动,通过送予‘小福利’、分享‘小确幸”、排解‘小忧愁’,达到手牵手、心连心的良好效果,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姿态和乐观的心态度过留校生活。”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的吴处长通过电话告诉我们。

针对留校学生,除了日常防疫管理和合理的学习生活安排外,河海大学还特地策划了一场击剑体验活动。留校的18级水务工程专业马同学说,她家是吉林白山的,家乡疫情相对严重,所以选择了春节留校。宿舍也只有自己一个人,但是通过留校学生微信群了解到学校举办的击剑活动,就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是全运会冠军‘1442工程’击剑队教练王玲老师来指导教学的,我之前没有击剑的基础,第一次体验击剑觉得很有意思。”马同学说快过年了,明天她就打算亲自写一幅对联,等年前就贴上,让自己在学校过年也有浓浓的仪式感。

家在河北张家口而不能回家的17级环境科学专业的谭同学对学校的暖心关怀大大点赞,“挺欢迎学校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我参加了心理团辅和击剑体验活动,我们宿舍留校的就我一个人,通过这种活动可以和别的留校同学谈谈生活学习上的疑惑,聊聊天,能够缓解孤单的心情。我们学校有‘E河海’app每天都会在上面完成‘健康打卡’,出入食堂、图书馆等也都要佩戴口罩测温,辅导员会私聊留校同学告诉他们一些注意事项,宿舍阿姨也会及时帮助留校同学解决水电问题和采买一些用品。今年过年会和长辈通过视频拜年的形式送去新春问候。”

此外,通过了解我们还知道河海大学针对留校学生,还将陆续开展“新春贺岁大拜年”、“心想事成节节高”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团辅等活动。(崔雯雯)

新闻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21-02/05/c_11270695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