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个党组织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来源: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02-05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我校能源与电气学院党委和海岸及海洋工程研究所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

能电院党委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河海人的使命担当、能电院的专业特色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融合,构建党建“一工程五计划”工作格局。通过党建引领,形成了多个党建工作品牌,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新提升,获得江苏省高校党建创新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各类奖项50余项;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学院学科排名显著提升,科研能力明显增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创历史新高,2020年新增国家基金项目13项,科研合同经费突破6000万,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数量破百篇;成功举办第12届IEEE PES亚太电力与能源工程会议(APPEEC2020),首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国际合作项目,牵头或参与的6项国际合作项目金额累计超千万,发挥了鲜明的标杆示范作用。

海岸及海洋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围绕“引擎•堡垒•标杆”的“三维”建设目标,以党建引领科研,构建了完善的课程思政和科研思政育人体系,打造了海工特色文化品牌,有效提升了学科引领力和影响力。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百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获评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6人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人才计划,1人获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5项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指导的研究生多人获评江苏省优博、江苏省优硕论文,充分发挥了样板支部创建的辐射带动作用。

近年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按照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坚持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设计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基层党建品牌创建计划,系统构建新时代党建工作格局,扎实开展培育创建工作。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党委、哲学系党支部、机械工程专业七八班本科生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先后有8个项目入选教育部党建工作创建名单,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位居前列,有效带动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助推“双一流”建设。(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