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发规处发布时间:2021-02-04

近日,我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落实落地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有关具体工作要求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校长徐辉、常务副校长李俊杰、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副校长董增川、副校长郑金海等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李俊杰常务副校长主持,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上,徐辉校长就深化学校教育评价改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调研、宣传引导和贯彻落实。牢牢把握《总体方案》中立德树人这条主线,树立“破五唯”导向,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勇于担当,勇担责任、有序推进。各责任单位要找准本单位的改革主攻方向,细化具体任务内容,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到实处。三是要聚焦难点、堵点。要立足学校发展实际,与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形成扎根中国大地、具有河海特色、体现研究型大学水平的学校教育评价体系。

李俊杰常务副校长从《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基本定位、考虑和特点,主要内容和精神,贯彻和落实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讲解,就学校全面推进《总体方案》落实落地作出安排部署。他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学习,对标对表《总体方案》,制定落实工作举措,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以改革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打赢打好“龙头之战”“攻坚之战”和“升级之战”,奋力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

郭继超副书记强调,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引导全校师生树立科学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努力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推动教育评价取得实质性突破。

董增川副校长表示,要让教育回归本质,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和特色,改进教育评价,突出思想政治教育,优化专业建设方案,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及时制定落实《总体方案》相应的任务清单,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郑金海副校长指出,要让科研回归本心,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和支撑人才培养情况,坚决杜绝简单化地将科研贡献等同于论文数、项目数和课题经费等。要让教师回归本职,把育人摆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就学校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工作清单和工作要求作了具体解读和说明。会上,各相关单位就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李伟玲、成均玉、王书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