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材院以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内涵式发展

近年来,我校力学与材料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紧紧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内涵发展,面向国家需求,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传承芝纶精神,强化价值引领。学院始终保持育人初心,全面继承和弘扬力学学科奠基人、力学家、教育家徐芝纶院士“爱国兴国、德育为先、止于至善、融合创新”的教育思想,使之成为学院的“传家宝”。通过举办徐芝纶教育思想研讨会、打造“芝纶大讲堂”、开展“芝纶精神”体验式教育课堂等多种活动,提升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学院也一直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结合新时代的要求不断发扬光大,着力围绕“三个传承”和“三个延伸”,弘扬芝纶精神:将徐芝纶院士“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的教育教学育人理念延伸为在新时代下引导教师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将徐芝纶院士“基础与应用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科研实践育人理念延伸为提升学生的科研实践创新能力;将其所倡导的“身教重于言教”的育人情操,延伸为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

完善育人体系,夯实育人基础。学院围绕十大育人体系,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设计精品化、品牌化、系列化的活动,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到实处。构建师德师风建设体系。通过党建引领、师德模范评选表彰、强化底线思维等,广大教师全力履行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关爱学生,打通立德树人的最后一公里。构建和完善思政教育体系。通过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定期召开教育教学联席会议、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强化班导师遴选考核等举措,形成“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加强课程思政,做到每门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严守各项制度,坚持质量为上。学院强化质量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加强人才培养入口关、培养关和出口关的全过程管理,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严格执行学校关于人才培养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的各项制度,完善人才培养全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考核评价体系,先后出台了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办法、班导师管理办法、教学违规处理办法、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实施细则、研究生培养质量管控办法等,并严格落实,强化实施。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各项制度的落地生根。强化研究生培养的统一管理,做到统一开题、统一中期、统一答辩,不合格论文不送审、不修改完善不答辩、不合格论文导师不招生;实行研究生培养校、院两级督导制度,完善督导专家独立评价体系;强化落实研究生培养质量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实施全面双盲评审制度,切实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国及江苏省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100%,优良率稳步提高。 

2018年,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2020年,学院取得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江苏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实现本硕博省奖大满贯。力学博士后流动站综合评估获评全国优秀。精品化教学资源建设结出硕果,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教师中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等一批立德树人的先进典型。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充分彰显立德树人突出成效。(力材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