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郑春苗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近日,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举办2021年度第一场学术讲座,南方科技大学郑春苗教授受邀作题为“高寒山区地下水对河流水资源的贡献研究”的报告。

郑春苗教授对“西南河流源区径流变化和适应性利用”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方向中的地下水变化机理和模型研究,介绍了团队在雅鲁藏布江流域模型研究的最新进展。通过流域水文模拟、三维地下水数值模拟和同位素溯源工作,系统量化了全流域地下水对地表径流的贡献。通过流域水文模型发现,雅鲁藏布江流域径流量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壤中流变化显著。通过地下水数值模拟,可初步估计流域内地下水的多年平均补给量约为120mm/年,流域上游中喜马拉雅地区地下水通过基流排泄到河道的量约占径流量的43%-55%,而在流域中下游东喜马拉雅地区约占23%-28%。

郑春苗教授是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成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创院院长及讲席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环境地球科学学科指导专家组成员、国际水文科协国际地下水委员会前任主席、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美国地质学会O.E. Meinzer Award获得者、美国地下水协会M. King Hubbert Award获得者。他长期从事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技术、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以及新型污染物健康风险分析等方面的研究。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百余名河海大学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师生在现场聆听了郑教授的报告,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郁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