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21年新年致辞

河溓海夷,奋斗不止。2020年已接近尾声,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河海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20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2020年,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在“双一流”建设的征途上踏出了坚实足印,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铿锵步伐。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积极践行“一线规则”,全面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才培养能力持续增强。构建起高质量课程思政体系,2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新增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国家教学名师1人。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挑战杯”竞赛全国银奖等省部级以上荣誉数十项。

学科建设彰显内涵特色。充分发挥一流学科的辐射引领作用,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构建了顶尖学科、高原学科、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圆满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扎实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的办学特色与成效进一步彰显。

人才队伍建设活力迸发。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新增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计划10人。全面提高人才队伍建设质量,以师德为导航、以制度为引领,深化推进教师分类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薪酬激励机制改革,持续释放教师创新创造活力。

科研工作显现强劲韧性。新增科研合同经费再次突破7亿元。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70余项。积极开展高端智库建设,创办“长江大讲堂”,组织撰写我国首部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的系统性研究文献—《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开发云平台实时高效预报系统,提出洪水预报调度技术,为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流域保护、防汛抗洪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

国际合作交流持续深化。河海里尔学院获批并顺利完成首届招生,新增1个“111引智基地”、9个高水平合作伙伴。在疫情全球蔓延的不利形势下,统筹推进国际教育工作健康发展,稳住了留学生教育基本盘,获评2020年度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

办学条件得到持续改善。新校区正式开工建设,赋予学校未来发展新动能。高质量通过全国文明校园复查。基本建成校内数据互联互通的网络信息公共服务支撑体系,获评江苏省首批智慧校园示范校。西康路校区研究生公寓楼项目、常州校区研究生公寓项目等有序推进,将有效改善生活条件,提升学生的幸福感。

2020年面对疫情的挑战,学校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各项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勤耕不辍、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的一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育先机、开新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同书写中国教育新篇章、见证河海发展新奇迹,朝着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昂首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凯歌辞旧岁,万象换新颜。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唐洪武

校  长:徐 辉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