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校园复查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30

日前,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通知,确认河海大学通过全国文明校园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是学校自2013年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2015年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以来,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新成绩。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文明创建作为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铸魂工程,坚持在守正创新中持续巩固和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更加注重质量标准、更加注重融入融合、更加注重常态长效,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增强文明创建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师生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为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自本轮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部署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各部门认真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按照“六好”标准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师生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显著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显著增强,校园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思想建设,高屋建瓴布好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补好精神钙;强化思政课建设,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构建“五育”并举的新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地学院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强化内涵式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建设常州新校区,打造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持续开展河湖长制培训,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急需的能力,做好水文章。

二是强化班子建设,率先垂范带好头。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分类分级开展干部专题培训,学校连续两次获得“江苏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建设服务型领导班子,校领导走进教室、走进食堂、走进宿舍,贴近师生开展调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设创新型领导班子,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深化依法治校实践,积极创建党建示范高校。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教育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 个,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达到100%。

三是强化师德建设,尊师重道正师风。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体制机制形成牵引力;成立教师工作部,把师德教育摆在首位,建立起主题明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师德教育体系,加强示范引领,以师德典型形成感召力;建立健全教师师德考核监督和激励机制,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以师德考核形成约束力。学校涌现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和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特等奖”等师德典型。

四是强化文化建设,春风化雨育新人。凝练河海精神,彰显河海文化,以一流文化引领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注重传统文化熏陶,开设“新素养公开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思政课堂,实施“经典重温”“文脉传承”等育人项目,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加强高水平艺术团建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起抗疫云合奏,策划人获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注重红色文化引领,充分挖掘“红帽子大学”的历史内涵,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编演原创话剧《马克思》,举办张闻天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注重特色文化浸润,创作《禹·志》《大河我们不能逝去的梦》《港珠澳大桥》等“水文化”特色节目,出版《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中的河海校友》等校友丛书。连续20年排演大型团体操,足球、团体操等体育文化特色鲜明。

五是强化环境建设,齐心协力建家园。围绕水特色,讲好水故事,建设水景观,科学规划水文化特色校园,大力推进金坛新校区建设;依托“蓝桥工程”平台,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方联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开发智慧防疫应急指挥系统,立体构建平安校园;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教育部全国首家绿色校园试点高校,着力建设成集节能校园、海绵校园和智慧校园特征为一体的样板性绿色校园。学校多次获得“中央综治委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奖”“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江苏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和“江苏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六是强化阵地建设,举旗定向履职责。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校园报纸、期刊、网络、出版物等的管理,落实《河海大学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制定《河海大学主页新闻发布工作管理办法》和《河海大学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加强对思政课的教学督导、专家听课和教学检查,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守牢新闻宣传阵地,讲好基层故事,发挥榜样作用,开通“学习强国号”,加大对外主题宣传,全面提升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运营水平,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德育阵地”。切实加强“小海螺”记者团、二级单位宣传员队伍等宣传团队建设;守牢课外实践阵地,完善《河海大学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及认定办法(修订)》,对第二课堂活动进行量化管理,打造系统化、规范化、项目化、优质化的第二课堂实践育人阵地。

在长期积淀形成的文明滋养润生下,学校全面高质量完成“双一流”阶段性建设任务。科研水平稳步提高,新增省部共建“水安全与水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全球变化与水循环”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等一批新平台,新获国家级科技奖7项、部省级科技奖216项,新增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重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专项基金项目等重大项目38项,新增科研合同经费24.8亿元;教学成果不断涌现,13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学科建设快步发展,全面完成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3个学科跻身A级、超过三分之一参评学科跻身全国前30%。

以梦为马未下鞍,逐梦前行再奋蹄。学校将以此次新荣誉为新起点,将文明创建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抓,以更高追求、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继续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