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国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中获佳绩

在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三十五周年之际,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博士后综合评估结果。我校参评的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均顺利通过综合评估,其中,水利工程、力学、土木工程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评“优秀”等级。据悉,本次全国共有299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参评,434个流动站被评为优秀等级。我校参评流动站中20%获得“优秀”等级,远高于全国“优秀”流动站获评比例。

博士后综合评估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组织,一般每5年开展一次,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评估内容包括基础建设、招收选拔、培养使用、成果产出等四个一级指标和十个二级指标。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评估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先后开展了数据整理核查、专家评审、统计反馈、自评上报工作,为圆满完成评估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人事处与各流动站齐力共建,不断推进博士后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在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平台搭建和规范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探索。出台《河海大学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实行分类招收,提高薪酬待遇,打通发展通道。学校博士后的招收规模和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累计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892名,目前在站379人。博士后科学基金和人才项目获资助人数逐年递增。近五年,共计4名博士后获得创新人才支持计划,6名博士后获得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2名博士后入选香江、澳门学者,依托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招收4名海外名校博士,245人获得博士后基金,资助金额达1913万,博士后逐步成为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组成和特色学科成果产出的重要力量。

今后,学校将紧密结合“十四五”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切实发挥博士后制度在吸引、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优势和作用,着力打造青年博士后人才集聚的“强磁场”,扩充高水平师资队伍的“蓄水池”,形成科研产出的“生力军”,促进学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夏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