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完成《辞海》(第七版)水利分科的编纂工作

来源:期刊部发布时间:2020-12-23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召开了《辞海》(第七版)出版座谈会,同时在上海设立分会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作为北京、上海以外分科编纂单位的唯一代表应邀出席了上海分会场会议。

河海大学作为《辞海》(第七版) 水利分科的编纂单位,校长徐辉教授、原校长姜弘道教授和张长宽教授受聘担任分科主编,组织了45位老中青专家开展水利词条的遴选、审查、撰写与审核工作。全体编纂人员秉承“一丝不苟、字斟句酌、作风严谨”的“辞海精神”,坚持“反复推敲、与时俱进、守正出新”的工作原则,广泛筛查、遴选了水利学科词条近千条,最终经审定收录了水利学科词条647条。编纂人员经过近五年的反复打磨,圆满完成了水利分科的编纂工作,得到了《辞海》(第七版)编委会和出版单位高度评价。

《辞海》是我国唯一的一部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等主要功能于一体,以百科知识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辞书,列入国家重大文化工程。《辞海》(第七版)的编纂工作于2015年4月25日在上海启动,2020年8月12日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首发。新修订的《辞海》(第七版)学科架构更加合理,知识体系更加完备,集中反映了各学科各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必将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钱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