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河海大学举办“全球变化三连讲”,院士首讲“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

 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举办的“长江大讲堂:全球变化三连讲”,12月7日起在河海大学开讲。当日,现任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亚洲地理学会主席的地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为河海师生作了题为“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首讲报告,相关高校师生在分会场听讲。

“漫长的46亿年长河中,人类在地球演化、生物进化中诞生。”秦大河院士介绍说,人类是地球文明创造者,也是地球气候环境和资源的破坏者。进入人类世以来,特别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气候环境风险急剧增加。2019年地球人口已超过78亿,预计2050年将达100亿,会加速气候、环境、生态系统不可逆转的破坏,给地球带来更大的压力,从而制约地球系统的恢复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长期从事冰冻圈和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研究的秦大河院士,参与和领导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第三、第四和第五次评估报告。“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已完成三个特别报告,主报告在进行中,其最大特点是‘综合’表述自然与社会、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直接联系,是比前五次评估报告的巨大进步。”秦大河透露,IPCC最新评估结果表明,由大气圈、水圈、冰冻圈、岩石圈、生物圈等组成的全球气候系统正在变暖,冰冻圈普遍退缩,海洋持续增暖和酸化,海平面加速上升。2010-2019年是全球有器测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2019年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高出约1.1℃,大气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10ppm,为近80万年以来最高。气候变暖,对全球有很大影响,以北极为例,其海底多年冻土埋藏有14000亿吨碳,全球变暖,冻土融化,甲烷释放到大气中,将加速全球变暖。未来冰冻圈将继续消融,极地和高山区面临更高的灾害风险,海洋继续变暖、加速酸化,影响海洋生物多样性并危及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人类社会。海平面将在未来数百年持续上升,加剧沿海生态系统和城市灾害风险。

“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并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秦大河院士举例说,2019年上半年,西伯利亚的气温比往年高5℃,导致多年冻土融化,基础设施倒塌、塌岸等,还引发森林大火。仅6月份,西伯利亚火灾就放出5900万吨CO₂,创历史新高。森林大火融化了更多冻土,冻土又释放出更多甲烷,进一步加速气候变暖。“在全球变暖过程中,地球系统存在不少临界点,如果超过这些临界点,极易引起‘多米诺骨牌’式的正反馈过程。”

”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温室气体排放造成全球气候变暖加速。“秦大河分析警告说,如果不管控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气候系统将进一步变暖,进而导致地球系统丧失恢复力,进入“热室地球”这一不稳定状态。在“热室地球”状况下,全球气温较工业革命前高4-5度,海平面将比今天高10-60米,严重后果可想而知。

秦大河表示,要遏制逐渐失控的全球变暖,实现本世纪末将全球升温控制在工业化前2度以内,并努力将升温幅度限制在1.5度,需全球共同努力,迅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能源供应等部门应有重大变革,及早走上系统的、跨部门减排战略下的全球长期减排道路。对支撑地球系统的气候、能源、淡水、食物安全上地、海洋、冰冻圈、生物多样性等关键要素,人类也应当制定一套类似《巴黎协定》规定的定量表达,探索发现一条(套)通往未来的安全、公正道路,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协调发展,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通讯员 张春平)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JgQ9h3ezlXgt265I/1?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