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云院士为“长江大讲堂”讲授第二讲

来源: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11-27

11月26日,由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长江大讲堂”在我校举办第二讲,张建云院士作题为“2020年长江洪水及我国防洪形势”的报告。

受集中性强降雨影响,今年夏天长江流域发生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张建云院士在报告中总结了这次大长江洪水的情况及特点,分析了目前长江防洪关键基础设施在今年汛期防洪中发挥的显著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他指出,尽管我国防洪体系已基本建成,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还需要不断更新和完善。我们要科学、客观地认识我国防洪形势,从理念、方法、工具、体制多个层面,主动适应变化环境下新挑战,建设安澜长江,提升整个社会的恢复力。

张建云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他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防汛抗旱、气候变化影响、水利信息化等科研工作,为国家防洪抗旱调度决策和指挥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撑。

400名校内外专家和师生在主会场聆听报告,本次报告还同时进行网络同步直播,在信息馆、水文与水资源学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设置三处第二会场,共计两千余名各行各业人士参与到其中。

长江大讲堂是由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名家讲堂,邀请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介绍水管理、水科学、水工程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解读流域保护与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郁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