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在2020第二届永定河论坛上发表演讲

11月26日,光明网刊发题为《2020第二届永定河论坛: 持续系统提升永定河治理能力与水平》的文章,介绍了2020第二届永定河论坛的相关情况和研究成果,我校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具体内容节选如下: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滋养着京津冀晋蒙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定河保护、治理和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取得明显成效。近日,2020第二届永定河论坛在京举行,论坛聚焦“开拓创新,助推永定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会者就持续系统提升永定河治理能力与水平展开建言。

生态补偿是永定河保护的动力源泉。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发表视频演讲表示,永定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是流域协同治理机制的重要内容,对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流域治理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一是按照“谁补水谁收费、谁耗水谁付费”的原则,鼓励沿线利用多种水源向永定河补充优质生态用水,并坚持“水量为主,量质兼顾”。二是探索从单一补偿拓展为上下游地区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补偿方式,以流域公司为合作平台,建立绿色发展基金,支持产业导入、人才引进、就业带动等多种补偿方式。三是在永定河开展财政性资金购买生态价值试点,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四是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生态绿色发展的内涵。要因地制宜、分区分层科学确定地下水控制目标;科学考虑当地水分条件和耗水成本,科学确定林草植被保护目标;科学划定保护区范围,以水定绿,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林草结合,科学配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

新闻全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e21f0b9c0d6c497fb4c527e40213b4c1?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