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一曲新时代“长江之歌”!《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系列丛书》出版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人民生于斯、长于斯的摇篮,是“共饮一江水”的家园和精神上永远的故乡。可是,由于近现代以来不合理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长江经济带逐渐成为我国水环境问题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其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多种珍稀物种濒临灭绝。长江“生病”了,长江保护已刻不容缓。

五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已经先后召开三场专题座谈会。2016年1月5日,长江上游,重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8年4月26日,长江中游,武汉。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新篇章、新样板、新高地、新优势、新画卷;主战场、主动脉、主力军。五个“新”、三个“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11月14日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赋予长江经济带的一系列新使命。

为响应这一国家战略,围绕这一国家重大需求,服务长江保护和绿色发展,由河海大学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组织编写,河海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系列丛书》于2020年问世。这套书较为集中、全面地汇集了专家学者们在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分为《综合卷》《法治卷》《社会卷》《经济卷》《生态卷》五个分册,从这五个方面深入探讨了长江经济带应如何构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文明发展的道路。内容涉及面广,涵盖了对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港航岸线及船舶的污染物排放治理等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第一时间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长江保护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

河海大学出版社作为教育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主管,河海大学主办的高校出版社,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出版学术精品为宗旨,以整合、强化和凝聚学校的学科竞争优势与助力高校科研建设为己任,致力于打造河海版学术出版品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新时代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系列丛书》先后入选“2020年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选题”“2020年度江苏省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这一“双主题”重点系列图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出版价值和现实意义,为后续更多的长江研究学术成果的涌现和出版开启了良好的开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高校出版人在唱响的一曲新时代“长江之歌”。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朱婵玲 杨曦)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220487be1914126acb63d3f6ec0f827/hEoVbnoo9KUHM0rN/1?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