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江苏路径” 乡村治理有啥“江苏经验” ?

今年10月,由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编写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典型经验(江苏篇)》,经由河海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据了解,该书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典型经验》系列丛书之江苏分册,汇编了江苏省6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61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好做法、好经验,有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乡村治理机制体制,探索“三治”结合有效路径,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等,各具特色,亮点纷呈,是江苏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智慧的结晶,有效解决了乡村治理面临的一些焦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不仅关系到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更关乎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影响着社会大局稳定。为推动各地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挖掘和打造一批乡村治理的引领力量,带动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2019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5部门组织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共同认定了99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和998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些示范村镇都是各地优中选优推荐的,其做法和经验各具特色,有很强的典型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全国其他乡镇、村有很强的学习借鉴意义。

今年10月28日,江苏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工作会议在南通市海门区顺利召开。我省将着力探索形成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展的“1+4+1”乡村治理“江苏路径”。(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朱婵玲 张心怡)

交汇点: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1G09YenfYR4bRrJ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