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23

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途径收看、收听,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畅谈体会和感想。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带领全国人民一起重温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学习中华优秀儿女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立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中国水利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高地,河海大学要永续传承抗美援朝伟大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擘画“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要在服务国家涉水重大需求方面取得引领地位,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方面打造品牌优势,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创建示范模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长、党委副书记徐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令人振奋、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高校作为科技、人才、创新的结合点,承担着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重要历史使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聚焦提升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发挥高等教育在自主创新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水文水资源学院党委书记孔祥冬: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听了之后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十三五”期间,学院紧密结合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水文水资源需求,在各方面取得可喜成绩。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弘扬抗美援朝斗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施“导航定向”“强基固本”“头雁引领”“铸魂育人”“创新聚力”五项工程,加强政治建设、夯实组织基础、促进队伍提升、培育时代新人、服务社会需求,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发展战略部署,以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为实现“水文特色、世界一流”的学院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土木与交通学院党委书记汪建新:抗美援朝精神是跨越时空的伟大精神。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积极开展纪念、学习和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把抗美援朝精神传承转化到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守正创新的具体行动中。我们更要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落后就要挨打”,认真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内涵建设,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培养更多高质量创新人才,努力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媛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后,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激励我们砥砺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朽动力!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厚植爱国情怀,传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言传身教,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将爱国之情转化报国之行,服务学校内涵发展大局,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

河海里尔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锦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结了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瞻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令我深受教育、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学习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自觉砥砺民族风骨、汇聚民族力量、锻造民族血性、激发民族智慧,要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四史”,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坚定“四个自信”。作为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河海里尔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为蓝本,积极探索适应中国教育的高水平“在地国际化”办学之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雪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觉非常振奋。最令我动容的是总书记用三个“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表明了中国人民对抗美援朝战争的立场、对在战争中做出贡献的英雄的怀念和致敬。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概括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有责任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帮助大学生了解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深刻认识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意义,进一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同时,鼓励同学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郑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感触颇深,我的爷爷是中国人民志愿军39军7师351团炮兵连的卫生员,小时候经常听他回忆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70年前,无数优秀中华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没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如今幸福的生活,作为新时代工作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辅导员,感受到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同时也深知需要付出更加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精神,以“四史”学习为契机,加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将“四史”教育融入学生的第二课堂,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引导学生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将理想信念教育做深做实做好,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水利水电学院2017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生王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说道:“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时代发扬。”想起小时候,听闻我的太爷爷也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时至今日,我仍能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正是他们的浴血奋战,才换得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珍惜韶华,勤奋学习,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积极投身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雄赳赳、气昂昂的气势,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继续奋勇前进!

力学与材料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材料专业博士研究生葛梦妮: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英勇顽强,舍生忘死。正是因为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70年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今天,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作为博士研究生,在我们学习或科研的过程上,要秉持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精神,增强专业知识,将专业学习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服务社会发展。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2017级法语专业本科生黄诗洁:“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讲到,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他们肩负人民的重任、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7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中国已今非昔比,当代中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景象正是无数的英雄用生命换来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无比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共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久地传承这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始终牢记英雄的光荣事迹,不忘历史,砥砺前行!(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