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韵大讲堂暨庆祝河海大学建校105周年、海洋学院成立5周年学术报告:气候系统中的河海—海气相互作用在海洋和陆地水文中的作用

来源:海洋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5

报告题目:气候系统中的河海—海气相互作用在海洋和陆地水文中的作用

报告人:谢尚平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

时间:2020年10月18日(星期日),上午10点

线上:腾讯会议   ID:216 969 387

线下地点:河海大学西康路1号海洋学院507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谢尚平,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首任罗杰·雷维尔(Roger Revelle)讲席教授,美国地球物理联盟会士(AGU Fellow),美国气象学会会士(AMS Fellow)。2017年获得美国气象学会斯维尔德鲁普金质奖章(Sverdrup Gold Medal,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和物理海洋学领域世界最高学术奖), 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华人科学家,2002年获得日本气象学会最高科学奖(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个非日本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Lead Author)。

主要从事海气相互作用和气候变化研究工作,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包括:提出“风速-蒸发-海表温度反馈(WES)”机制,首次解释了ITCZ位于北半球的原因;发现了夏威夷岛链的尾迹效应;提出了印度洋对西北太平洋及东亚夏季气候变异的电容器效应,并被日本气象厅采用为气候监视指数;构建了全球变暖下海洋增温非均匀性理论,并发现全球变暖下热带降水变化存在“暖者更湿”(warmer-get-wetter)的分布特征;对近期(1998-2012年)的全球变暖停滞现象做出了合理解释。

已发表SCI论文35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 Nature及其子刊20余篇,连续多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引用学者(Highly-Cited Researcher),h指数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