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14

10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河海大学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途径收看、收听,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畅谈体会和感想。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也坚定了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信念。河海大学作为中国水利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始终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为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学校将始终肩负治水兴邦的历史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发扬特区的改革精神,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永葆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以深化内涵发展的新成效,以双一流建设的新业绩,不断开拓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境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校长、党委副书记徐辉: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令人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承担着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重要历史使命。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胸怀“两个大局”,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勇于改革创新、大胆实践探索,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聚焦提升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大学教育在自主创新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忠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学院将进一步以中国特色、创新发展为中心,立足学科专业特色,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智慧发展进程中,以创新为驱动,对接“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建设、现代化综合物流服务体系打造、港口装卸业发展等需求,抓住发展契机,成为引领国际学术前沿、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建设世界港航行业的中坚力量。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笪学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不仅是对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最好总结,更是我们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南。要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就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环境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创新是第一动力,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国家人才培养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永芝:深圳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深圳经略蓝色国土倾力打造的一张城市新名片。总书记指出,深圳等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广泛支持的结果。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贡献,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海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培养高质量人才、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上多下功夫、多做积累,为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污染防治贡献河海智慧。

商学院教授田贵良:先行先试,是我们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和成功探索!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提供了宝贵基础。作为经济研究工作者,我们要深入汲取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总结深圳发展模式,以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为基点,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优势,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基础上,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水文水资源学院2018级自然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天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后,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对改革开放、经济特区建设这一持续性、历史性接力赛的再动员、再发令。在这一接力赛中,作为新时代水文学子,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号召,做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河海人,努力用青春去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信息学部物联网工程学院2017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生何佳怡: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创造的发展奇迹令人振奋,从一个生产力落后的海边小渔村一跃成为国际化东方大都市,深圳速度令我们惊叹,也令我们骄傲自豪。正如总书记所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每一步都充满了艰辛。深圳经济特区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开拓进取,离不开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的广泛支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河海学子,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锐意开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引领下,克服困难,奋勇争先! 

商学院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景晓栋: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作为改革开放的领头羊,深圳经济特区历尽百般挫折艰险,为我们蹚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适合中国国情的新路子,我们无比感谢党中央的正确引领和无数为了新中国努力奋斗的先行者,是他们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与此同时,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当更加坚定党中央的领导,不忘自己的理想信念,弘扬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加强自身素质,争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学子,为社会、国家贡献更多的河海力量。(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