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9-20

99日至15日,我校开展2020级“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理想启航——筑牢信仰之基

开学第一天,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以《新时代河海青年的使命担当》为题,为全体本科新生讲授大学第一堂思政课。唐书记要求同学们,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矢志艰苦奋斗、努力学习增长才干,要坚定“大哉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的价值追求,恪守“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认真研究学问、探索真理,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

校长徐辉在开学典礼上代表全校师生向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以《激扬青春力量,勇担时代使命》为题作讲话。他希望,新同学们要筑牢思想根基,弘扬爱国爱水优良传统;勇于开拓创新,培养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练就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实践本领、优良的综合素质、突出的研究能力,做到知识与能力兼备,智商与情商兼备,素质与作风兼备,成为新时代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卓越人才。

同时,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也分别为新生开讲思政课,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此外,学校还组织安排新生开展了“学水利先贤 传河海精神”西康路校区文化之旅,通过参观西康路校区、校史馆、张闻天纪念馆等,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百年发展历史和辉煌办学成就,增强爱国爱水爱校情怀。

青春启航——凝聚奋斗之力

学校为全体新生量身定制“梦想公开课”,帮助新生更好地认知大学、有效管理自我,了解大学学习的特点,激发学习热情。精心选拔15位在不同方面有所成就的优秀学子担任“圆梦大使”,与2020级新生共同分享他们在河海的成长故事。十五位主讲人都曾经历初入学时的青涩与懵懂,但很快融入到大学生活中,明确了个人发展目标,不断充实、提升自我,在逐梦之路上一路勇往直前。分享过程中穿插理想信念、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艺术、学生工作等多方面的视频介绍,集中展示了河海大学第二课堂的建设成果,向2020级新生传递青春正能量,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启大学新生活。

“梦想公开课”是我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重要平台。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梦想公开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让广大青年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奋进。

学涯启航——书写奋进之笔

学校为每个班级安排高年级优秀同学作为“助学导师” 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344名“助学导师”首先进行多轮培训,配合辅导员、班导师积极引导新生开展班级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三次主题班会。第一次“破冰·我的班级”主题班会通过“点炮竹”“相似圈”“我的团队我的团”“你做我学”“管道传球”等环节,促进成员相互间的交流和熟悉,增强归属感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体验人际间的坦诚与信任,加强团队凝聚力,快速融入集体。第二次“遇见·我的大学”主题班会由班导师主持,引导学生初步畅想大学生涯,思考和关注“大学怎么过”,激发规划意识,合理安排大学生活。第三次“畅谈·我的未来”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关注未来职业生涯,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此外,各学院举行师生见面会、专业介绍会、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参观创新实验室等,邀请专家教授、专业教师、杰出校友、学生骨干共同参与,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帮助新生加深对大学学习以及所学专业的认知,引导新生增强专业认同,切实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

幸福启航——照亮成长之路

学校组织全体新生分批次参观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树立阳光、平和、向上的健康心态,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学校心理中心以“和你一起遇见爱”为主题,策划组织了内容丰富的参观之旅,包括观看校园心理宣传片、心理服务推广介绍、心理舒缓设备试用、学生成长体验空间互动、新生园艺种植“心”体验等一系列生动、有趣且充满仪式感的环节。有效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学校心理中心提供的心理咨询、课程教学、育人活动、危机预防与干预、自助成长指导的五位一体格局心理服务,以澄清可能存在的心理工作误解,明晰校园心理成长资源,强化心理自助及朋辈互助意识。

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和科普展板、折页等宣传渠道向新生普及入学适应相关知识,帮助新生进入新环境后“心里有底”,从心理上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和环境适应,以科学的方法和良好的心态投入到新阶段的学习生活中去。

各学院同时开展了新生安全教育与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健康意识。通过专业讲解、视频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教育引导新生熟悉掌握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增强新生对人身、财产、交通、消防、网络、保密等方面安全保护意识。通过视频教学、现场指导,给新生普及常见传染病预防基本知识,使新生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是新生入学教育的“引领工程”。在开学的一周内,通过党政协同、师生协同、“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21个学院、5000余名新生、10余个部门、200余名管理人员、300余名专业教师、500余名学生志愿者,科学有效地开展了300余场次教育活动。

学校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聚焦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增强学生“体验式”教育出发,按照“1周+1年”模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采用开学集中教育和学年长期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学校整体规划和学院特色教育相结合、学生整体教育与特殊重点教育相结合、专业教师教育与学长朋辈帮扶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将思想引领之无形有机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达到帮助新生了解、适应、融入大学生活,为新生开启大学生涯奠定基础。(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