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18

9月18日,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以“探索、创新”为主题,为2020级4795名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唐洪武书记首先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唐书记与研究生新生回顾了河海百余年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析了河海的教育理念传承。他说,河海大学始终坚持教育的“四个服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研究生是我国科研队伍的储备军,也是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新生力量,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唐书记强调,河海研究生要传承并发扬河海精神,做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研究型人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一要着眼于服务国家需求,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二要树立正确学术道德观,要立意高远、立足平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学术诚信,弘扬学术道德;三要艰苦奋斗提升实践能力,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河海人艰苦奋斗、勇于探索的优秀品质,积极投身实践,在实践中探索真知;四要不断学习提升能力素质,保持精研求真的学术风格,勇作学术研究的前锋;五要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贡献河海力量。

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唐书记和全体研究生新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结束。(文/刘金凤 图/孟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