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江苏省流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专家咨询会

来源: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8-07

84日,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长江院”)召开专家咨询会,对聚焦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深入对接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编制而设立的五个重大研究项目提出咨询意见。江苏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长江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鸣,江苏省原副省长、长江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史和平,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省水利厅原厅长、长江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吕振霖,江苏省交通厅原厅长、长江院咨询委员会会员游庆仲,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向丽出席会议并作指导。咨询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院院长张建云主持。

会上,项目团队分别汇报了长江江苏段岸线保护、南水北调东线二期线路安全性论证、太湖综合治理、深水航道高效利用与江豚保护、沿江化工产业转移与可持续发展等五个重大研究项目的工作思路和研究方案。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五大项目对推动江苏省绿色发展、提升长江经济带发展质量的重大意义以及研究团队的工作进展,并对项目研究大纲的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年度计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审定,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长江院院长张建云院士指出,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长江院以系统性、针对性地开展江苏长江流域保护与绿色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为切入点,立足江苏省、聚焦中下游、面向全流域,积极为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他表示,长江院将加大五大项目的科研力度,积极与江苏省相关政府部门汇报工作进展、交流工作难点,提升成果产出质量。

 长江院执行院长唐洪武表示,聚焦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立项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展现了长江院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的担当与使命。长江院此次确立的五个重大研究项目,既瞄准了江苏长江流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也是为全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全面性、系统性研究奠定基础。长江院将积极贯彻落实专家领导的指导意见和指示精神,加紧推进相关工作,为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长江院的力量。(长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