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校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05

85日,河海大学举行校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9次全体会议精神,学习传达教育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张汉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校领导、校长助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对于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具有划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为我们标定了时代的方位,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对研究生教育作出了重要部署,指明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明确了新时期全面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唐书记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孙春兰副总理重要讲话和陈宝生部长提出的工作要求,从“立”“育”“严”“调”“融”“破”等字上下功夫,守牢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初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研究生导师育人主体,全面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严格加强质量管理;紧密围绕国家社会需求,加快学科专业优化调整;统筹研究生分类培养,积极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打破研究生教育“五唯”顽疾,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唐书记还强调,要以当下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将会议要求贯彻到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体制创新、管理改革等各个方面,持续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支撑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贡献。

校长徐辉传达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9次全体会议精神,并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今年是首次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不但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坚定了信心。他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开展学习讨论,统一思想,积极筹备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创新工作思路,凝聚工作合力,严加质量管理,完善科学体系,引导学校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常务副校长李俊杰通过会议视频方式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新时期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高度重视,这也要求我们应积极响应号召,坚持“四为”方针,结合学校实际,突出“立德树人”工作主线,在把握研究生教育定位、推动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加强质量管理等方面拓展思路、狠抓落实。同时也要为学校今年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早做准备,提前布局,积极稳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副校长董增川在发言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的紧迫性,明确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作用,瞄准科技前沿,推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走好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发展路径,建好本硕博衔接的高水平培养体系,做好新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肩负起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的时代重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就教育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张汉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做了传达解读,她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权力制约;各级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严于律己,严格执行制度。

会上,部分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乔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