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29

5月29日,河海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教育部直属系统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校领导,校长助理,党群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洪武书记指出,《意见》的出台是站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为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找准了工作抓手,极具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构建科学完善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指明了行动方向,有着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唐书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要强化理论武装,狠抓贯彻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员协同参与,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联动形成思政工作合力,通过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真正让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融合起来,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他还强调,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落实《办法》,领导班子成员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重点领域和重要单位的负责人要把好前端关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规范权力运行。

郭继超副书记在发言中指出,新时代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这也要求学校各党群、职能部门以及二级单位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围绕七个工作体系,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设计内容、创建任务、细化任务、建立周期、贯彻落实。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就《教育部直属系统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暂行办法》做了解读,孟新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了解传达文件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带头执行文件精神,管好班子成员,进一步规范用权行为,纪委将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监督检查。

董增川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一个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统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灵魂,我们要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构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推动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郑金海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要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在实处。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科研育人在构建思想政治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扎实推进科研育人,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锐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学院将着力做好全院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助兄弟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并且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课外的辐射作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认领工作任务,为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相关部门同志就《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做了解读。会后,参会人员观看了保密教育视频。(李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