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党办、校办发布时间:2020-03-29

日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学校继3月16日召开年度工作会后,又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并形成长效机制为抓手,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加紧部署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副校长许峰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主持会议。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唐洪武书记系统回顾了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运用系统思维和整体思维,围绕抓党的建设、抓改革谋划、抓制度设计、抓班子建设、抓责任落实、抓内部管控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思路举措,环环相扣,接续深化,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初见成效,有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他指出,疫情防控仍然是学校当前的首要任务,同时还要迎难而上抓好改革发展,这对学校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此,要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为“两手抓”“两不误”提供政治引领和制度保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始终围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的主线,以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落脚点,把各项整改工作与疫情防控机制建设、推进改革发展战略部署落地见效相结合,全面提升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治理能力。二是强化担当作为抓责任。要以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为牵引,强化建章立制,着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河海特点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新一轮干部换届后,“新官要理旧账”,各部门要各司其责,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意识,主动作为,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补短板、强弱项,查漏补缺,切实推进各项工作。三是要统筹推进抓落实。要按照“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切实践行一线规则,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相关责任部门、二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整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推进事项,做好整改落实相关情况的梳理摸排,同时抓紧按时间节点推进落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徐辉校长指出,主题教育是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紧扣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并形成长效机制这条主线,切实推进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做好巡视整改的检视,全面推进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切实践行初心使命,立足当前抓整改、促落实,着眼于长远谋发展、立规矩,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好,把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结合校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和新一轮干部换届,明确责任,强化担当,确保整改质量,形成检视问题长效机制、整改落实推进机制、沟通反馈常态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关注重点。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聚焦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大合力,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