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3-28

河海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五部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和江苏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研判疫情对我校学生就业的影响,创新工作方法,全方位启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做到校园招聘“不停歇”、事务办理“不中断”、就业指导“不打烊”,着力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做好疫情之下的就业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落实校院两级“一把手”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党政齐抓共管,人人关注就业”的良好态势。学校将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在年度工作会中,传达上级精神,系统分析就业形势,统筹部署重点工作。各学院形成了学院领导、专业教师、班导师、辅导员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采取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建立家长、学生、学校互动机制,对少数民族学生、湖北籍学生、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等举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

强化就业思想引领,实施精准化指导帮扶。学校加强就业思想引领,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到部队贡献才干。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分类就业指导,针对不同专业和需求,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开设线上生涯和就业指导“微讲堂”,结合疫情下学生的思想及心理变化,引导学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事业观;开通疫情期间网络就业咨询服务系统,开展线上“一对一”职业指导和就业咨询;开展包括公务员选调生、军队文职人员、银行系统、教师编制等专项线上备考培训;开展疫情下职业规划、远程面试技巧、网申指导等方面的指导类讲座培训30次;组织毕业班辅导员网络业务培训5次。对湖北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少数民族学生等毕业生群体,采取就业专项辅导、推荐工作岗位等措施,帮助他们优先就业。

拓宽渠道广泛对接,实现网络化求职应聘。学校积极开展线上招聘工作,分类别、分场次、分地区举办大型网络招聘会共计15场,空中宣讲会共计30场。其中河海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参会单位达到555家,提供岗位43127个岗位。通过网络招聘会的举办,实现了毕业生简历一键投递、协议一键预览,同时启动在线笔试、远程面试等环节,有效地将线下招聘转换为线上互动信息化招聘模式,提高了就业招聘工作效率。在学校、学院、学生就业信息员组成的三级就业联动网络的基础上,利用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就业APP,将毕业生的求职意愿与用人单位岗位有机对接,实现智能化供需匹配,为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岗位。疫情期间在河海大学就业创业信息网和“河海就业”微信公众号为毕业生精准推送招聘信息7256条。截至目前,学校已服务2000余家用人单位利用网络平台招聘我校毕业生,共有数百名毕业生通过参加网络招聘会顺利求职成功,进行了网上签约。

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提供标准化就业服务。学校采取线上远程服务,全面做好毕业生签约指导、审核和管理。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就业手续办理实施“不见面”“全程邮寄”等办理方式。首次启用网上签约系统,制定《就业协议网上签约系统使用手册(用人单位版)》和《就业协议网上签约系统使用手册(学生版)》,通过“零接触”流程,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疫情期间,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分析疫情影响和当前就业形势;各学院精准摸清每个毕业生就业思想和就业进展;利用就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对招聘会举办情况、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应聘情况进行实时分析。学校定期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分析调研数据、摸排数据和行为数据,研究进一步推进就业工作的举措,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陈小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