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1-2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切实保障我校师生员工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河海大学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工作机制。成立河海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由书记、校长任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校各有关部门、学院(部)参加,认真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落实防控工作部署。一是规定返校时间。教务处提前做好相关教学安排的调整方案,离校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开学前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较多的会议等聚集性活动,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补考等暂停。二是加强值班值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寒假值班值守工作,不断健全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全面摸排情况。加强疫情监测和重点人员跟踪,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四是加强校园管理。外来人员与车辆原则上禁止进入各校区校园,所有人员进校均须接受体温测量,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场所暂时关闭,提高留校师生用餐安全防范意识,做好留校留学生管理工作。五是加强健康教育。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六是落实服务保障。进一步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着力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条件,落实好人员、物资、经费及处置流程等相关保障,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七是加强信息报送。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每日“零报告”机制,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第一时间上报,并向学校领导及相关卫生部门上报,严肃工作纪律,绝不谎报、瞒报、漏报。

做好疫情防范,加强监测与群防群控。一是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在三个校区分别划定特定区域作为临时隔离观察场所。二是做好监测与转诊工作。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密切开展监测,一旦发现感染者或疑似病人,第一时间隔离观察,并立即联系指定医院转诊。三是做好预防性消毒。定期对宿舍及校内有关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加强开窗通风,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防感染。(文/柏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