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20年新年致辞

来源:党办、校办发布时间:2019-12-31

河清海晏,时和岁丰。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河海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过往的一年,中国历史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筚路蓝缕、沧海桑田,中华儿女破壁图强、步履铿锵,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国富民强的雄浑乐章。回首来时路,河海大学的蓬勃发展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中蕴涵的经验智慧,得益于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在治水兴邦的奋斗历程中积淀形成“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2019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教育奋进之笔书写治水强国得意之作,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呈现日新月异的良好态势。

过往的一年,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紧密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一线规则,构建校领导联系基层长效机制。深化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学校党建品牌综合提升,新增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项、样板支部3项。构建巡察工作制度规范体系,全年完成10家单位巡察。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不折不扣完成帮扶任务,助力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

过往的一年,治理能力行稳致远。修订完善《河海大学章程》,制定实施决策议事规则,规范内控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全面实施学校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学科院系调整和非教学机构优化设置,构建与现代大学制度要求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组织架构,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过往的一年,人才培养根牢蒂固。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要求,围绕新工科、新农科建设,修订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出台《河海大学“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1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出一批彰显河海特色的思政金课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11名师生获“宝钢教育奖”。新增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16门。教师教学竞赛成绩位列全国20强,学生学科竞赛成绩位列全国30强。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2人。充分发挥继续教育优势,拓展BIM技能认证等培训领域,构建面向行业的终身学习体系。

过往的一年,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弘扬师德师风,树立身边典型,遴选表彰首批教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和教学名师。拓宽引才新渠道,举办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推进海外引才基地建设。新增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0人。新增省部级以上团队3支。新设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实现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全覆盖。选派管理干部和思政人员赴海外开展跟岗实训,开拓国际思维视野,提升管理育人水平。

过往的一年,学科建设百卉争妍。大力推进学科建设行动计划,高质量通过“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ESI前1%学科以及相关潜力学科进位显著,在软科发布的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第45位。积极发挥优势学科引领作用,发起成立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举办水利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顺利通过力学、电气工程、农业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4个省重点学科中期考核,其中电气工程获评优秀。

过往的一年,科学研究量质齐升。聚焦国家重要战略,瞄准行业重大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科研合同经费突破7个亿,再创历史新高。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项、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3项;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新增国家科技奖励5项,主持省部级一等奖3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2项。发挥行业引领力,发起成立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新增中国气象局-河海大学水文气象研究联合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个,与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合作共建水利科技成果交易平台。1人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亚太区主席。

过往的一年,文化建设蔚然成风。持续挖掘河海精神,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河海文化相融合,深化爱国、爱水、爱校教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大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宣讲、群众性文化活动等。新建革命文化教育基地8个。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出版《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中的河海校友》等原创文化作品。

过往的一年,国际合作持续深化。与国际顶尖高校持续深化合作,积极筹备河海里尔学院、河海新墨西哥理工联合学院。新增巴基斯坦海外中心,推进“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举办澜湄水资源合作青年论坛、学在中国来华留学博士生论坛等系列品牌活动。首次将国际力学赛事引入中国,举办国际大学生力学竞赛首届亚洲赛区。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数量位列全国第22位。在URI-2019大学国际化水平排名位列全国第44位。

过往的一年,育人条件日臻完善。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加快推进常州新校区建设。完成西康路校区学生城食堂改造,打造新一代特色主题餐厅。完成智慧教室一期项目建设、标准化考场升级改造,逐步改善教学软硬件条件。加强整合实验资源,实现平台开放共享,组织创建样板实验室。多措并举解决“报销难”问题,建设网上服务大厅,提升管理效能。

    这满载而归的收获,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勤耕不辍,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云卷千峰集,风驰万壑开。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亦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年规划收官之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要求,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厚培人才沃土,涵养育人环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让河海百年花园怒放新时代的春天!让我们在“双一流”建设征途上踏出坚实足印,共创中国教育灿若星河的未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唐洪武

校    长:徐  辉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