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河海大学

来源:校办发布时间:2019-12-31


12月28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我校。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葛道凯等陪同调研。


陈宝生部长在我校江宁科学研究试验基地,实地察看赣江生态治理模型、上海苏州河深隧工程等现场试验,以及由我校建成的国内首个三向六自由度模拟地震水下振动台,对学校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保障社会民生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

在工程训练中心,陈宝生部长对学校在实践教学中深植“爱国、爱水”的育人理念表示充分肯定。

在江宁校区图书馆,陈宝生部长与学生亲切交流,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锻炼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陈宝生部长主持召开了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四所高校座谈会。

会上,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从百年办学历程、学校发展思路、近期重点工作三个方面作了汇报,介绍了学校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持续优化特色发展、落实扶贫工作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方面的特色举措和主要成效。校长徐辉就学校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始终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作了汇报。


陈宝生部长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领导班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优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全面贯彻党中央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积极转变思路、加快建设步伐,着力从四个方面推进改革。一是推动学习达到新高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切实提升读书的高度、理解的高度、研究的高度、结合的高度、践行的高度。二是推动改革实现新突破。要把教育改革摆到更突出的位置,抓好改革措施的完善落实,进一步深化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育人模式改革、评价体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改革。三是推动发展进入新阶段。要根据两个百年定方位、两个大局定重点、两大主题定任务、两个目标定措施,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四是推动落实工作新举措。要贯彻落实一线规则,将精力和资源分配到一线,深化完善抓落实举措,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奏响“奋进三部曲”。

唐洪武书记、徐辉校长表示,陈宝生部长来我校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河海大学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在治水强国实践中谱写河海新百年的华彩篇章。

全体校领导、师生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文/瞿婧、顾建国 图/孟凯、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