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9-11-19

11月15日,2019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会议由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教授致欢迎词。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陈楚、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文东分别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讲话。教育部全国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沈岩宣读了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表彰文件。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教授主持开幕式。

徐辉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研讨会紧密围绕“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全面育人观,深入交流和研讨有关水利工程领域基地内涵建设、工程伦理教育、在线课程及混合式教学模式建设等重要问题,剖析新形势下水利工程硕士培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新举措,从而增进各培养单位之间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丘汀萌、教育部全国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沈岩分别作《福建水利发展成就与展望》《产教融合培养“三型”人才是初心更是使命》主旨报告。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秘书长、河海大学研究生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平雷,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副院长王卫光教授,武汉大学刘全副教授,天津大学许栋副教授,福州大学土木学院副院长张挺教授分别作《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工作报告》《加强培养全过程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水利工程专业硕士软件应用课程的信息化教学实践与探索》《基于数字波流水槽的工程水力学教学软件研发》《深化闽台合作办学,探索两岸水利专业研究生教育融合发展》交流报告。会议分四个小组,分别就加强交流互动、促进协作共享、提升培养能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完善校企育人机制、学位论文标准等方面开展了交流讨论。

闭幕式上,全国工程教指委委员、河海大学原副校长朱跃龙教授作总结讲话,希望各培养单位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关注知识体系搭建的重要性、注重知识传授的途径与方式、对接职业资格认证和国际认证体系,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部分研究生培养基地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会前还召开了2019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联席会议。(俞晨、刘平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