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8-25

8月25日,我校隆重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典礼嘉宾、河海大学杰出校友、中交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陈重,副校长徐卫亚,党委副书记郭继超,校总会计师张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副校长许峰,副校长董增川,副校长郑金海出席典礼。


唐洪武书记出席开学典礼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徐辉校长首先发表题为《青春当奋斗,不负青云志》的讲话。徐辉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向2019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他说,今天的中国,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作为承前启后的新时代青年学子,无比幸运和荣耀。他指出,河海大学是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开创者,始终与国家同命运,与时代共发展,将培养担当时代和社会发展责任的人才,作为永恒的使命和追求。广大新生作为河海的新主人,是百年河海源远流长之“本”,河海的特质要靠你们来传承和弘扬,河海的未来更要靠你们去书写和创造。徐辉校长对广大新生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坚守一颗爱国心。广大新同学有幸共赴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这是建功立业的历史际遇,也是大展才华的时代舞台,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涵养爱国情、锻造强国志,秉承治水兴邦的使命担当和毋负邦人期的价值追求,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二是要永葆一颗奋斗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让“永久奋斗”成为最鲜明的青春底色,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实干家,要践行“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精神,努力做到“知识与能力兼备、智商与情商兼备、素质与作风兼备”。三是要常怀一颗感恩心。只有懂得感恩,才能胸中有大众、心中有社会,才知道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回报人民,才会在利益面前以祖国为重先公而后私,才能成为一个品德高尚、胸襟开阔、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徐辉校长表示学校将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努力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创造最好的条件,也希望广大新生通过自己的努力,铸就中国灵魂、培养全球视野、锻造河海特质,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

徐辉校长发表讲话

河海大学杰出校友、中交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重教授分享了当年在母校求学的难忘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代表学长对广大新生加入河海大家庭表示欢迎,并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经历跟同学们分享几点感触:大学之大,不在面积之大、高楼之大、书本之大、名声之大,而在立大志、寻大师、明大理、行大道,希望同学们珍惜青春年华、不负大好时光,学进去、走出去,跟上时代,赶超时代,赢得未来。

杰出校友、中交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重教授致辞

教师代表理学院杨永富副教授和物联网工程学院江金芳副教授对2019级本科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结合自身经历和执教经验,建议同学们在大学阶段要仰望星空,坚定理想;脚踏实地,好好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新生代表大禹学院2019级郁张睿龙同学和物联网工程学院2019级梁原同学献辞,表示将牢记河海校训,不负韶光,不忘初心,做努力奔跑的河海追梦人。




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

董增川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

大会由副校长董增川主持。徐辉校长向陈重校友颁发了河海大学荣誉证书。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嘹亮的河海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校5000多名新生及家长代表参加了典礼。(文/许珍林 图/朱昊、彭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