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召开一流本科建设工作会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7-07

7月7日,学校召开一流本科建设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全校共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各项工作。校长徐辉、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副校长董增川出席会议。郭继超副书记主持会议。

徐辉校长指出,这次大会的召开,旨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凝聚全校共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学校干部教师聚焦聚力,切实抓好一流本科建设重点工作、核心指标和标志性成果。面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结合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工作,徐辉校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紧跟形势,明确方向。针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青年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学校必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二是服务需求,强化特色。学校要面向国家社会行业需求,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促进专业转型升级,根据新时代学生特点实现教育管理服务升级。三是狠抓重点,形成亮点。围绕一流本科建设重点任务,通过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多维立体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形成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特色和优势。四是齐心协力,保障到位。徐辉校长强调,建设一流本科,对学校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围绕一流本科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具体目标,抢抓机遇、抢占先机,齐心协力、迎接挑战,以有力的举措做好服务保障。

徐辉校长讲话

会上,董增川副校长介绍了《河海大学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该方案包括五大体系、十大工程和三十个建设项目。学校将通过实施一流本科建设方案,深化专业内涵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建成特色鲜明、整体推进、协同发展的一流专业建设体系;推动基础教学改革、厚实学生基础能力,构建条件完善、制度规范、能力强化的基础教学提升体系;加强“金课”建设、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建立育人导向、模式创新、成果彰显的教学模式改革体系;推进专业增改停撤、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服务需求、结构合理、布局优化的专业动态调整体系;强化教师教学激励、营造浓厚质量文化,实现全员参与、激励长效、效能提升的全程育人管理体系。

董增川副校长介绍《河海大学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

教务处处长沈扬、学生处处长吴红介绍了暑期及下半年一流本科建设重点工作。水文院李国芳副院长、力材院殷德顺副院长和地学院杨天副书记围绕本科教育作了发言。相关职能部门及各院系有关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郭继超副书记主持会议

2018年10月,学校正式发布《河海大学“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搭建一流本科教育的“四梁八柱”;今年,学校将全面落实一流本科建设各项任务,推动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文/陈磊、黄波 图/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