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6-10

6月6日,河海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法规和文件要求。校领导、校长助理、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洪武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校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到位,要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落实落地,细照笃行、躬身实践,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唐书记要求,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之中,带动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唐书记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青年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当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河海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徐辉校长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他指出,大学是培养人才、研究学问、传播文化的教育高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基本支撑。“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贯穿融入学校的一切工作中,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找差距、抓落实”就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标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要求,查不足、找短板,凡是不利于实现培养时代新人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扎实推进落实,实现内涵式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郭继超副书记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根据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的是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的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他说,广大党员干部要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对党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师生负责,不断强化担当的政治定力、理论素养、浩然正气、过硬本领,切实担负起把学校建成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使命责任,始终与师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张兵总会计师在发言中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他说,党员干部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做了解读。(吴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