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IAHR-HOHAI水利与环境工程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在河海大学召开

来源:国际合作处发布时间:2019-05-17

5月14日-15日,由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ydro Environment Engineering and Research,简称IAHR )与河海大学共同主办的IAHR-HOHAI第一届水利与环境工程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张建云院士,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主席彼得·古德温受邀作主旨报告,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副主席詹姆斯·鲍尔、阿图罗·马卡诺、西尔克·维普雷希特,秘书长拉蒙·古特雷斯·塞里特、执行长苏伟文等IAHR执委一行,中国水科院彭静副院长,南京水科院李云副院长等出席论坛。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水利部人才开发中心主任陈楚,河海大学高级国际顾问、IAHR前执行长克里斯托弗·乔治等分别致辞,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主持论坛开幕式,副校长徐卫亚主持论坛。

唐洪武书记介绍了IAHR与我校的合作情况,他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水利与环境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及国际合作等方面都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河海大学愿意积极参与并提供各类软硬件支持,与IAHR一起共同打造全球水教育基地、水领域智库、水高端论坛和水文化交流高地,共谋新时代背景下水利与环境高等教育的人才战略与发展规划。

陈楚主任指出,水利部党组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6字”治水方针,明确部署了新时代治水的重要任务,水利发展对教育和人才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国内外高校关注中国水利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发展机制,积极引导广大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投身水利现代化建设事业,共同研究和推进中国水利现代化建设。

克里斯托弗·乔治博士介绍了IAHR及河海大学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及突出贡献,表示IAHR与河海大学在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尤其是IAHR借助河海大学丰富的网络教育资源开展远程教育方面的合作实现了双方共赢,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共同为全球水利事业培养优秀人才。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小平,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守国,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环境与生态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刘元元,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富厚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人事劳动教育处副处长李君,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安马尼奥·埃那格诺斯拓教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马塞尔·斯蒂夫教授等分别就气候变化条件下的水资源管理、推进水环境工程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案例、各所在高校在工程教育领域内的创新主题做了精彩发言。

此次论坛旨在为水利与环境人才培养搭建高层对话的平台,分享智慧、凝聚共识,给中国水利教育人才培养机构提供展示自己和学习先进经验的有效途径,也为国外高水平大学近距离观察、了解中国水利与环境高等教育创造机会,从而推动双方加强交流,促进国际水利与环境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委内瑞拉、西班牙、荷兰、德国、新加坡、加纳等国内外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文/沈鹤林 图/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