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4-22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河海大学集中开展了以“全体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让维护国家安全深入人心、成为师生行为习惯,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多管齐下,精心组织实施。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党委宣传部牵头,党委办公室、学生处、校团委、保卫处、法学院等紧密合作,各学院积极参与,统筹校内校外资源,统筹教师学生,统筹关键人员和普通人员,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拓展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使师生深入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普遍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多措并举,提升活动实效。邀请江苏省国家安全厅相关负责同志到学校为四百余名干部师生作《国家安全与反奸防谍》专题报告,让广大干部师生系统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和国家顶层设计、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渗透策反窃密的主要特点和基本手法、反渗透策反防窃密的对策和措施等,增强反奸防谍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学生骨干前往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开展参观学习,学生骨干们对增强国家安全观念、强化敌情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切实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的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有了提高。组织师生收看《间谍罪名的背后》新闻宣传片、《国安天下宁》系列专题影片,形象生动地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质和内涵,并通过讨论交流等形式强化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能力。广泛组织师生参加中央政法委委托微信公众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开展的全国反邪教知识竞赛活动,增强师生识别邪教、抵御邪教侵蚀的意识和能力。各学院还通过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多维发力,营造良好氛围。丰富宣传形式,以展板、橱窗、电子屏、网站、微信、微博等为载体,学校和学院上下联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为国家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法学院结合专业优势,通过展板展示、有奖问答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促进师生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命运共同体”。(王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