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19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河海大学广大师生通过多途径收看、收听会议报道,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体会和感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平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责主业,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坚持“四个自信”,坚持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在队伍建设、工作条件上采取有力措施,以充分调动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往深里走、往真里行、往心里进,真正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觉担当起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戴锐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视。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内涵,指明了“八个统一”的育人方向,我们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性、针对性,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成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放心的好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其昂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坚定信念,还要有情怀,要更加努力。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个极大肯定和鼓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把它作为重点课程建设,长期以来重视基础建设,设立学科支撑。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肯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再次强调它在教育事业和学生成长中的重要地位。我积四十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建设经验,我们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应当对这门课的必要性、基础性和战略地位要有坚定的信念,作为自己投身一生的终身事业,为此做出贡献。在实践中对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和学生辅导,要满怀热情,倾注情感,打通师生感情,将党和国家与学生期待、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学生思想成长联通,发挥课程的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明理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在民族伟大复兴中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既寄予厚望,又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要履行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的使命,就必须既要做学问家,又要做教育家,既要自已信仰马克思主义,又要能够让学生自觉愉快地信仰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爱莲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也让人感受到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的关怀、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从事30多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教师,感到备受鼓舞。今后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嘱托,坚持总书记讲的“八个统一”,为更好地培养“四有”新人继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单连春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好思政课,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句话清晰地阐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工作职责,应义不容辞地承担着“拔节孕穗”光荣责任,也鲜明地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工作目标与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关注青年学生“拔节孕穗”体现了思政课教学要注重过程,“铸魂育人”体现了思政课教学要注重教学效果,思政课教师应自觉做到过程与效果的有机统一,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胡芮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希望: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对提振思政课教师整体精神气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应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同时更要牢固树立“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在教育实践中真心育人、真情动人、真知启人,将理想信念与知识文化融为一炉,点亮学生心中信仰之灯。我们青年教师,要自觉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培育在时代发展、民族振兴、文化传承中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沈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敲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在中国大中小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寄予厚望,一方面高度肯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则指明了今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目标与方向,成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的行动蓝图。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努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上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环境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宋朗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相红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大学思想政治课的课堂上,我们不仅学习到了思想政治理论知识,还学习到了理论结合社会实践的方法,也在实践的过程中深化了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在学校的思政课实践环节中,我们就通过对身边人进行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采访,认识到了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种种改变,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

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6级本科生胡新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中谈到,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要主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学习生活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聚力量。

力学与材料学院工程力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何锦涛说:在祖国前进发展的各个阶段,思想政治教育都显得尤为重要,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正需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为青年学生埋下希望的种子,指引青年学生肩负起新使命和新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年学生应当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明确奋斗目标,立足学海,心怀远方,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