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以购代捐”精准扶贫石泉县

来源: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1-18

近日,学校“以购代捐”精准扶贫,一次性向定点扶贫县陕西省石泉县购买211万余元10余种农产品作为学校食堂原材料和员工福利,同时通过牵线搭桥帮助石泉县向爱心企业销售215万余元农特产品。

据了解,学校此次精准扶贫直接带动当地30余个村,2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00余户2100余名贫困户增收脱贫,真正助力石泉将地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致富。

2018年,学校从科技、教育、人才、文化、产业、消费扶贫等方面全方位深化和落实扶贫举措。在消费扶贫方面,学校把“以购代捐”作为精准扶贫的形式之一,大力购买和帮助销售石泉县农特产品,缓解了石泉县农产品滞销问题,提振了农民自力更生、产业脱贫的信心,真正做到扶贫与扶志相互结合、“输血”向“造血”有效转变。

自2012年底启动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学校党委一直将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理清思路,制定目标,精心策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学校结合石泉县资源禀赋和需求,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在教育科技方面积极探索扶贫扶智,通过“输血造血”相结合提升攻坚活力、内力外力相结合科技精准发力、支教支助相结合拓展教育合力、物质精神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切实推进石泉县脱贫攻坚任务的大踏步进展。(陈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