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和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18-12-27

12月25日,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和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召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吴宏伟副司长、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吴文庆局长、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石小强董事长等出席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由主任委员张建云院士主持,理事会会议由理事长吴文庆局长主持。

学术委员会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建议,要进一步梳理总结流域水利研究成果,加强科研成果与工作经验的总结及推广,要抓紧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等机遇,增加科研经费投入,要进一步加强流域重大问题的研究力度,同时表示河海大学将继续强化内设机构的抓手作用,围绕太湖流域水利科技问题搭建科研合作平台。

理事会会议上,理事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指出,太湖研究院这一年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与成绩,学术交流呈现出不同观点碰撞的火花,建议今后要分领域凝练科研成果,依托太湖研究院的平台尽快谋划“十四五”太湖科技工作方向。

2017年11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联合发起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为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水利领域的科研机制创新做法,河海大学依托创新研究院及太湖研究中心承担太湖研究院在校内的组织、谋划工作等。自成立以来,以太湖研究院为协同平台,联合流域相关管理、科研单位等,探索科研合作机制,联合申报并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以需求为导向,推进太湖流域水利科技问题研究,5个项目列入2018年度科研成果报告,4个项目入选2019年度新增科研项目;针对太湖流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咨询活动,积极参加“蓝藻水华”“江南运河防洪形势及洪水出路”等专题学术研讨会,协助举办太湖国际论坛等。(周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