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卢纯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长江大保护专题报告

来源:校办发布时间:2018-12-25

12月22日,全国政协常委、三峡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卢纯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长江大保护专题报告。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

卢纯教授以《永保一江清水绵延万里,建设美丽长江惠泽千秋——“共抓长江大保护”的认识体会、思考建议和对策探讨》为题,向与会师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述了“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重大深远意义,深入分析了当前长江生态环境所面临的诸多严峻挑战,并提出了具体建议与展望。

卢纯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共抓长江大保护”功在当代、惠泽长远,是兴国之策、利民之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他从中华民族重大历史转折点的高度、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全球生态理论最新成果的高度,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抓长江大保护”重要指示的时代背景和深远意义。他指出,长江孕育滋养了华夏文明,是中国重要的战略枢纽和生态屏障,在支撑中国发展和崛起的同时,自身正面临着水环境形势日益严峻、水资源安全风险增大等诸多问题的挑战。他深入分析了长江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并从思想理念、体制机制、实施路径、具体工作、政策法规五个层面提出了“共抓长江大保护”的系统思考及对策。

卢纯教授的报告为学校紧抓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大保护等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深化报告会成效,卢纯教授还就报告内容与学校相关领域的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围绕“共抓长江大保护”方面的重大前沿科技问题、体制机制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文/顾建国 图/朱昊)